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零售

徐华锋:中国健康产业的风口与趋势

时间:2023-12-14 14:48:06  来源:知识经济  作者:

   2023年11月22日,“2023新经济风云榜暨知识经济专家委员会议”在重庆盛大召开。中国保健协会监事长、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知识经济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徐华锋先生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15.jpg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受《知识经济》杂志的邀请参加这一盛会。虽然疫情这几年我没有来重庆,但是我非常认可《知识经济》杂志的理念,这次见到这么多老朋友、新朋友,看到我们行业正在复苏,看到我们正在回归价值本源,我特别开心。
  我们行业的核心价值是健康,无论是社交营销还是直销,主要产品依旧围绕健康。另外,我们要顺势而为,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注重新的消费动向,有数据表明,抖音的日活用户已经超过了8亿,这个潮流势不可挡,如果我们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商业模式成功簿上躺着,我们肯定会被“拍死”在沙滩上。
  当前的健康主体责任,从国家和社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断强调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重心在“第一”。上一辈人无论是就业还是分房子,都是“国家让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观念停留在“国家会管我一辈子”,但是现在国家向我们强调,健康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第一责任人是自己,如果自己都不重视自己的健康,国家再使劲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从政府和市场的二元协同来看,政府强调的是广覆盖,保障的是基本;我们市场要强个性、重预防。在大健康方面,政府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基本医疗保障、医药健康创新、拉动保险支付杠杆等工作上;而我们各位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是健康行业市场端的代表,是市场力量、社会力量,也同样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要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还要顾及家人和朋友。只有这样,才能力所能及减轻国家的负担。
  政策的方向在转变,过去“以治疗为中心”,今天“以健康为中心”。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推动健康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可以看出国家在这件事上的迫切心情,希望我们整个社会发动力量,以健康为中心,减轻医疗端的负担。
  我们国家的医院越来越多,但是依旧没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国保健协会近期支持了专门帮助大家在网上挂号、看病的平台;我有认识的朋友做起了“陪诊师”的工作,类似于陪诊界的“滴滴打车”……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新兴产业兴起,如果大家能够和专业的医疗机构合作,解决老百姓看病的核心难题,同时还能和产品企业做健康管理的端口对接,我认为这都是非常好的风口,真正做到了“以健康为中心”。
  大健康行业的核心我认为就是预防、治疗疾病和应对、延缓衰老。预防治疗大家都很清楚,这几年“抗衰老”比较流行,实际上整个人类健康行业的发展,主要脉络一直是“抗衰老”。不管是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药,还是近现代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利用最新技术研发抗衰老产品,我们发现人类在延长生命、抗衰老这件事上做了很多探索,也看到了一些进展。虽然我们现在没有解决死亡的问题,但是我们能看到每年的平均寿命都在增长,这体现了科技的力量,也凸显了每一个人树立健康观念的重要性。
  健康产业的推动力是科技。政府文件里讲科技要下沉,下沉到哪儿呢?我认为科技就应该下沉到企业,我们在座的是健康企业就是科技的载体。希望企业能积极跟更多专业科研院所合作,让最新的营养健康成果转化到企业,进而推动这个行业有质量的进步。我知道直销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做了巨大的投入,但是我们很多企业没有把这个投入成果展现出来。还有很多企业全程参与了研究到技术创新转化的全过程,我特别认同这样的参与,只有科技进步,行业才能进步。
当下最强的力量是信心。我们常说“明天会更好”,但这只是一个愿望,明天会不会更好我们谁也不知道,但“明天会更老”是现实。所以我们要有信心成就更佳的结果,做自己喜欢的行业,帮助自己、帮助他人。同时我们要顺势而为,市场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们不能一成不变,而这又考验着我们的心态,信心显得很重要。
  最后我想谈“打通市场的任督二脉——科技和科普”。目前还存在一个问题,很多消费者对我们行业的科技价值还是不够了解,信息不对称导致整个社会对保健品行业有误解。但是我们身边的朋友更多的是在询问“吃什么保健品好”,证明大家需要保健品,只是很多人不放心这些产品。我们要把优秀的产品和前沿的健康科技科普出去,我们开会,不要只谈模式,更多要普及健康知识。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影响十个人,以点带面,我们就能影响整个社会,潜移默化中提升中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我们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业,希望我们能成就自己、成就他人,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做好能赚钱,做不好还“能健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