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零售

2017年上半年国内直销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17-07-14 08:36:54  来源:直销大数据中心  作者:

  2017年上半年刚刚过去,为了更好地把握直销行业的的发展动向,直销大数据研究中心通过上半年直销队伍、直企产品、直企规模的变化,探究整个直销行业在上半年的发展态势,从而进行归纳分析。


  一、2017年上半年直企牌照信息
  2017年上半年商务部公布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有6家,其中内资企业占比为83.3%,详见表1。结合2016年的相关数据,预计未来内资企业仍然是国内直销企业队伍壮大的主力军。
 

  表1 2017年上半年商务部公布新增获牌直企情况

21.webp.jpg


  二、2017年上半年直企产品调整情况
  2.1 2017年上半年直企产品调整情况概况
  截止2017年6月30日,根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公示,2017年上半年共有21家直销企业进行产品更新,涉及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家用电器五大类,共240种产品更新,其中新增产品数量占比65%,减少产品数量占比35%。其中更新频率最高的是化妆品类,其次是保健食品类,详见表2。
 

  表2 2017年上半年直企产品调整情况一览

22.webp.jpg


  2.2 2017年上半年直企产品调整解析


图1 2017年上半年直企各大产品类别更新情况

23.webp.jpg


  由图1可知,2017年上半年直企产品调整主要类别为化妆品,其次是保健食品,小型厨具类产品没有任何调整。其中宝丽、康婷更新的化妆品数量最多,分别占化妆品更新数量的52%、35%。
 

图2 2017年上半年直企产品增减情况

24.webp.jpg


  由图2可知,上半年直企产品调整均以新增产品为主,上半年总新增产品占上半年总调整产品数量的65%,其中化妆品新增产品数量最多,占上半年总调整产品数量的42%,占上半年总新增产品数量的64%,其次是保健食品,占上半年总调整产品数量的15%,占上半年总新增产品数量的24%。
  另外,减少产品数量最多的类别是化妆品,占上半年总调整产品数量的30%,占上半年总减少产品数量的88%。其中宝丽减少的化妆品数量最多,占上半年总减少产品数量的85.5%,占上半年总减少化妆品数量的97.3%。
  宝丽减少的化妆品中,其姗丝芮修护系列产品减少的数量最多,其次是维丝美白系列产品,分别占其减少化妆品总数的22%、21%。


图3 2017年上半年新增产品数量前三名

25.webp.jpg


  由图3可知,2017年上半年新增产品数量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康婷、宝丽、双迪。特别是康婷,其上半年直销产品新增化妆品59种,保健食品2种。
  康婷的新增化妆品中,增加最多的是护肤系列,其次是彩妆系列,分别占其增加化妆品总数的45.8%、23.7%,可见康婷在上半年的化妆品数量大幅度的增长,护肤系列仍然是其主打产品。
  宝丽新增化妆品数量最多的是基础护理类中的碧艾护肤系列产品,占其增加化妆品总数的63%。


  三、2017年上半年直企分公司及产业布局
  3.1 2017年上半年直企分公司及产业布局概况
  根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17年上半年有18家直企开展新布局,大部分致力于服务网点的建设扩张,共新增329家服务网点,这说明许多直销企业都意识到服务网点的重要性,都采取措施避免因服务网点的限制而使市场受到影响。具体情况如表3所示:


表3 2017年上半年直企分公司及产业布局一览

26.webp.jpg


  3.2 2017年上半年直企分公司及产业布局解析


图4 2017年上半年直企产业布局

27.webp.jpg


  由图4可知,2017年上半年进行产业布局调整的直企中,83%的直企均致力于产业的扩张。如新、双迪、三八妇乐都进行服务网点的缩减,而如新、双迪在减少服务网点的同时,也进行部分服务网点的增加,三八妇乐只注销了陕西省4个网点。尤其是罗麦进行产业扩张的幅度最大,其新增82家服务网点及8家分公司,新增分公司数量的一半位于内陆省份地区。


图5 2017年上半年直企新增服务网点数量

28.webp.jpg


  由图5可知,2017年上半年进行服务网点扩张的直企有16家。其中新增服务网点数量最多的是罗麦(其具体布局见图6),占上半年新增服务网点总数的25%,其次依次是福瑞达、九极、权健,其分别占上半年新增服务网点总数的16%、12%、8%。


图6 2017年上半年国内新增服务网点数量排名第一直企(罗麦)的布局

29.webp.jpg


  由图6可知,2017年上半年罗麦在国内10个省级地区进行服务网点的扩张,其中扩张力度最大的地区为北京、重庆,其次是吉林、甘肃,随后是江西。说明2017年上半年罗麦加大了产业布局的力度,这有可能会有助于其市场占有份额的大幅度提高。

  四、结语
  经过2015年商务部发牌的高峰期后,预计2017年将延续2016的趋势,其发牌数量依然比2015年放缓,获牌数量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趋势,且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内资企业进军直企行业,预计未来内资企业仍然是国内直销企业队伍壮大的主力军。
  2017年上半年直企仍然积极进行产品更新,产品类别除了小型厨具类均有涉及。更新以新增产品为主,新增产品以化妆品类与保健食品类为主。尤其是康婷和宝丽,两家直企的化妆品数量更新是最大的。康婷上半年的大幅度增加化妆品数量,护肤系列仍然是其主打产品,从中可以透析下半年康婷将提升化妆品市场的占有率。而宝丽则大幅度的减少基础护理的美白系列及特殊护理的修护系列产品数量,未来其主打产品可能是基础护理类的护肤系列。总的看来,2017年上半年直企产品整个形势趋于向好,但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除了提高产品数量外,还需多在产品质量方面下功夫。
  2017年上半年有18家直企开展新布局。进行产业布局调整的直企中,83%的直企均致力于产业的扩张。其中新增服务网点数量最多的是罗麦,而三八妇乐只对服务网点进行小幅度的紧缩。未来可能罗麦在北京、重庆、吉林、甘肃等地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提高,这些地区罗麦的促销宣传相关活动将应会非常活跃。三八妇乐是否会继续缩小产业规模,而集中发力部分重点区域或是进行全新的产业布局,后续会继续关注其发展动向。综合来看,2017年上半年,直销行业的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预计2017年下半年直销行业的整体业绩增长前景乐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