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进博会能给直销企业带去些什么?

时间:2019-12-25 15:33:09  来源:中国消费者  作者: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第二届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进场将近100万人次。今年,安利、康宝莱、福维克、汉德森等直销企业再度亮相进博会,与首届进博会相比,直销企业们参展的品牌和展品数量比去年都有所增加。

  笔者有幸参加了两届进博会,也特别去各相关直销企业的摊位进行了暗访了解,对于直销企业们参加进博会有一些体会分享。

  首先,进博会的平台给直销企业提供更多展示自身企业形象和产品文化的机会。

  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进博会期间,各大媒体对整个盛会的关注度极高,进博会给参展企业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优质平台去展示自己。某参展直销企业负责媒体事务的工作人员曾感慨地打开手机,给笔者展示了展会期间每一天的媒体采访任务清单,每天日程满满,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的任务相当繁重。虽然辛苦,但该工作人员也坦言道,公司领导层认为参展所花费的费用比起进博会期间的媒体宣传效应来说,就三个字:太值得。

  在当前整个直销行业声誉下滑的情况下,直销企业确实是太需要为自身正名,通过正面的宣传,给消费者带去信心,给销售人员带去信心,也给整个行业带去信心。

  其次,进博会的平台给直销企业加强公共关系联络提供有效帮助。

  笔者历经两届进博会,看到几家参展企业参展产品的增加,也看到他们展台规模的变大。其中某企业的展台每年都搭了两层,笔者暗访时问起工作人员二楼还有什么,对方劝阻上楼并告知那是用来招待贵宾,提供休息喝茶所用。

  诚然,进博会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除了餐饮区,可供休息的地方并不多。企业展位面积寸土寸金,能搭出一个二楼区域提供短暂的休息空间,不仅体现出人性化,也反映出展位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加强公共关系联络。在进博会,企业们除了展示自己,也要加强沟通联系,迎来送往。

  第三,进博会的平台给直销企业的销售人员带去机会和活力。

  笔者在参观首届进博会时就曾考虑过这个问题,直销企业在进博会能收获些什么。因为直销模式决定了作为展示方的直销企业在进博会上是很难和其他交易团达成合作意向的,因此在暗访中也曾了解过这方面的讯息。但是今年,在某直销企业展位前,笔者遇到了一些非常活跃热情的企业经销商,他们是企业展位的志愿工作者,也是独立的经销商,他们自己准备了一些小礼物,脖子上挂着个人的微信二维码。对于有兴趣了解企业或者对小礼品有兴趣的人们,他们会邀请对方添加自己的微信,以方便提供后续的服务。

  直销企业在进博会的展位对企业的销售人员来说,自然是极好的宣传素材,相信这些销售人员们也会为能进入进博会成为公司展位的志愿工作者而骄傲。

  第四,进博会的平台给直销企业下一步引进境外优质产品提供方向。

  进博会上综合了各种领域的产品,是一场科技的盛宴,企业们都拿出自家的拳头产品,希望在进博会上能让中国消费者、中国企业了解各国本土的优质产品。按照进博会的规定,参展企业所展示的产品必须为进口产品,对于直销企业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在国内生产销售的不管是直销产品还是非直销产品都不可以在进博会上展出,因此人们在进博会上能看到的只是他们海外市场的产品。对于展出的这些全进口产品,国内消费者还是比较有兴趣,有些甚至在咨询产品功效及用法方面都问得非常仔细。这些产品虽然尚没有正式进入国内市场,但是这些产品的展示和功能介绍能给直销企业下一步引进海外优质产品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对于外资的直销企业,有机会可以在进博会上展示自己、收获多多,那么对于内资的直销企业呢?笔者也看到有不少内资直销企业是参与了进博会,有些连续两届参加。他们是交易团的采购方,他们参与进博会并达成丰硕交易成果,进博会给他们带去了国际合作的机会,以开放的脚步参与到“全球合作、全球采购、全球营销”的国际战略中。

  作者:卢颖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不正当竞争处 (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