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零售

从盒马鲜生加速扩店看新零售“进阶”

时间:2020-04-28 09:05: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2.JPG

  4月23日,商户在直播销售一款紫外线消毒灯。当日,武汉汉口北春夏电商直播采购节开幕,汉口北市场内众多商户一改往日的坐店待客模式,纷纷移步线上,变身“主播”推介产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商户适应新零售模式,开展线上营销、线上无接触交易。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当前,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步伐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内需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动力,在国际市场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稳内需,才能稳经济。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积极开拓市场,才能确保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常态化良性循环。经济日报从今天起开设“复工复产 复商复市 行业在行动”专栏。

  “请大家间隔1米距离,保持秩序。”

  “不要着急,今天优惠货品充足。”

  4月17日下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盒马鲜生红星美凯龙店正式开业,由于顾客太多,店里采取了防疫限流措施。

  虽然此前已经有近两年担任盒马北京顺义店店长的经验,但在这个特殊时期新店开张,能取得什么样的运营数据,盒马红星美凯龙店店长路志彬心里也没有底。看到店门口排起的长龙,路志彬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蔬菜瓜果无法出村,而城市里农贸市场关闭,街边水果店闭店,分销渠道减少,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受到不小影响。作为少数从春节期间便一直坚持营业的零售商家,盒马鲜生的线上订单激增。

  “激增的订单一度给我们带来两个难题,一个是人手不够,另一个是缺货。”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海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那段时间确实心里比较着急,每天都在想办法。”

  面对疫情期间的大量需求,盒马数字化基础上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二者互补,保证特殊时期居民生活需求,也支撑了盒马的稳定运营。

  胡海河介绍,线上通过“共享员工”等方式解决人手问题,让用户足不出户解决生活需求;线下一天多次补货全力保障货架是满的;做好门店防疫,引导有序购物,让没抢到线上配送的居民能够安全、快速完成采购,保障生活基本需求;创新无接触配送、社区团购方式,规模化解决买菜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盒马坚持“不打烊、不涨价”,最大程度提升服务能力,全国200多家盒马鲜生会员店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线上流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线上订单比重从50%增至80%。

  旺盛的消费需求也推动了盒马逆势加速扩张。3月中旬,盒马表示今年会各开100家盒马鲜生会员店与盒马mini店。疫情期间盒马速度不减,近1个月,北京、上海、长沙、武汉已连开6家盒马新店。

  规模扩大之外,盒马也在不断创新。记者发现,在盒马红星美凯龙店,开出了炸酱面、馄饨等特色档口,新推出的本地化凉菜、烧烤档口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好评,半成品区也丰富了种类,不少顾客结账时都装满了购物车。

  随着疫情逐步控制,线下顾客多了,消费方式也正在转变。盒马红星美凯龙“店小二”许春雨注意到,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大家最需要购买的是蔬菜、肉禽蛋、方便食品等民生食品,但如今,小龙虾、春菜、青团等时令商品需求大幅上升。

  “产品是关键,很多新产品都是盒马在疫情防控期间研发出来的,比如与喜茶联名推出的青团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胡海河说,“消费结构正从‘有得吃’向‘吃得好’转变。现阶段我们就是要努力让大家吃好。”

  盒马鲜生还加大了线上销售力度。4月21日,盒马鲜生天猫旗舰店正式亮相,淘宝、天猫的7亿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盒马全球时令的生鲜蔬果,以及盒马牌、盒马工坊等头部优质商品。

  采访接近尾声,胡海河再次接到了奥运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打来的电话。“从坚持经营到扩大经营,政府都提供了很大助力。”胡海河说,疫情期间正是依靠政府提供的绿色通道保障,最头疼的物流配送问题才得以快速解决。

  盒马并不孤单。疫情之后,银泰百货通过淘宝直播、喵街、线上轰趴等新零售方式积极开展“云复工”,助力品牌逆势增长,实现了抗疫、生产两不误。6天内整体业绩下滑90%的林清轩,仅15天之后就依靠淘宝直播使业绩不降反升,达到去年同期的145%。2月15日至2月21日,居然之家在全国范围内的232家门店进行了4810场淘宝直播,预计带来4.8亿元成交额与11万新客。

  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首次将新零售单独呈现。疫情期间北京市居家买菜等服务型业态的需求量激增,同期新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七成以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新零售的发挥空间更加广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