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13.4万亿

时间:2023-01-13 15:11:2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以来,生物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发展提速,多个城市竞相布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之后,人们对健康管理更加重视,催生更多的产业机遇。

 
  1月6日,“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完美分论坛”在广东中山举行。论坛以“践行健康管理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凝聚了政府、产业、企业、学术各界的力量,携手传播健康理念。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健康中国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各地都把健康产业的发展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与支柱。
 
  中山市副市长刘云梅表示,中山市委、市政府将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切实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打造出健康中山的样本。
 
  践行健康管理,助力健康中国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如何践行健康管理、助力健康中国?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在论坛上发表看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作兵,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名位分别以《保持好心情,健康你做主》《大食物观与健康中国建设》《发酵蛋白肽粉改善老年肌少症功效及作用机制研究》《全谷物类食品的研究及健康效应》为主题发表演讲。
 
  在他们看来,加强群众对健康的认识尤为重要,通过调整饮食结构、个性化精准营养干预、以保健医学改变健康思路、发展创新科技推动健康产业对健康中国建设有重要作用。
 
  在由中国保健协会监事长、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名誉院长徐华锋主持的《科学管理健康生活》主题圆桌对话中,广东药科大学校长翟理祥、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何蓉蓉等,围绕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和如何通过健康科普提升国民健康素养、企业在健康中国战略推进中的重要角色与作用展开了讨论。
 
  他们认为,健康管理需要科学开展,要通过学习科学知识,进行合理膳食与运动来维护健康,做好疾病预防与治疗。
 
  论坛上,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公司”)与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并发布《完美践行健康中国宣言》,启动“完美践行健康中国2023-2025年计划”“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活动。
 
  完美公司副董事长许国伟表示,接下来,完美公司将加大科研与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投入,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活动、推广营养早餐项目、启动百万健康营养师培养计划,建设好健康管理顾问培训基地,帮助全民做好健康管理,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生力军建设,提升家庭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强化科创引领,加码大健康产业
 
  根据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数字化发展白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5.2万亿元增至2019年的8.1万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约13.4万亿元。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持续受到人口结构、政策、资本和科技的四重积极因素的共振效应,我国大健康市场规模保持较快速度增长。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受疫情影响政府与民众对健康关注与投入的提升,整体大健康产业有望实现下一个发展的黄金十年。
 
  各地纷纷绘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图”。中山的健康产业起步较早,具有基础优势,1月6日召开的中山市委经济会议提出要打造新时代中山工业的“十大舰队”,其中就包括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
 
  作为中山市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完美公司近年加大对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于2019年正式启动“健康中国完美行动”,同时还成立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打造全民健康产业生态集群、建立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推动线上线下平台迭代升级等。
 
  经历3年发展,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已成为中山市政企战略合作示范项目,“既是完美公司在健康领域迈出的新步伐,也是中山科研创新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许国伟介绍说,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聚集了多个领域专家,成立前沿科技等五大研究中心,聚焦中医药等四大科技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姚新生在线上参会表示:“多年来,团队中多位教授与完美公司在多个健康领域开展合作,希望能将科研成果变成更多科技产品,为国人健康贡献力量。”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重道远。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展望道:“此次论坛的举办更加激励完美公司在合理膳食、健康家庭、心理健康、全民精准健康管理等方面有更新、更好的创举。完美公司将以助力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目标,继续携手行业协会、学术机构、高等院校等平台、组织,为大健康产业插上创新之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罗麦东方熏道高铁冠名列车隆重首发
罗麦东方熏道高铁冠名
践行健康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 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完美分论坛在广东中山举行
践行健康管理 助力健康
无限极创业30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
无限极创业30周年庆典
全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普法大讲堂江苏行活动举办
全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