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梁允超家族不做直销 身价160亿

时间:2020-03-27 14:01:57  来源:华商韬略  作者:

  汤臣倍健迎来10年来的首次亏损,从2018年的净利润10.02亿,下降135.51%,全年净利润-3.56亿。

  3月13日,汤臣倍健发布2019年度财报,一反常规,以一封《董事长致股东信》作为开篇。截止财报发布日,一个月的时间内,汤臣倍健的股价由19.47元到15.7元,下跌19.4%。董事长梁允超在信中表示,”如果2018年是拐点来临的话,过去的2019年就是‘难‘,2020年就是‘熬’”。

  他还说:“汤臣倍健一直以来奉行十分稳健甚至可以说是保守的财务政策,我本人多年来一直告诫自己和团队,并购市场是吃下去容易,咽下去难,消化好更是难上加难······没料到在第一次下手的海外并购中就出现在短时间内巨大商誉减值”。

  2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全球富豪榜显示,梁允超家族以160亿元财富排名全球1251位。

  【“海淘“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9年,汤臣倍健营业收入52.62亿元,同比增长20.94%;净利润负3.56亿元,同比下降135.51%。

  引人注目的是,汤臣倍健2019年虽然利润为负,但是营收反而比上一年有所增加。那么钱究竟花到哪里去了呢?

  2019年,汤臣倍健的商誉和无形资产的减值,最为扎眼。根据年报显示,其商誉年末账面价值为118,356.85万元,较年初下降45.35%。无形资产年末账面价值为86,761.98万元,较年初下降44.49%。

  商誉减值与无形资产减值总金额合计15.62亿元,可以说是把汤臣倍健“拉下马“的元凶。此处的减值是如何造成的?这与2018年,汤臣倍健的一个重大举措息息相关——海外并购。

  汤臣倍健一直在努力淡化品牌出处,希望可以打造成国际化的营养企业形象,而海外并购,真正控股海外营养企业则是一条必经之路。

  早在2018年,汤臣倍健就以35亿元并购了澳洲的一家益生菌食品公司——LSG。

  LSG公司在2017年12月31日估值35.62亿元。但是2017年时,LSG公司的净资产只有1.01亿元,收购价格为其净资产的35倍。此外,2017年,LSG的净利润为6337.19万元,相当于56倍的P/E。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汤臣倍健作为中国健康领域的标杆型白马企业,市盈率不过30倍上下。

  高溢价现金收购,可见汤臣倍健的收购决心,以及对其倾注的希望有多大。

  但LSG的表现却辜负了汤臣倍健的期望。2019年,LSG全年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7.19亿元,下降36.3%。

  汤臣倍健解释称,LSG收入下降主要受相关电商法实施的影响,个人代购商的退出以及经销商为应对政策而降低库存等行为所致。

  LSG主要收入由四块构成:澳新市场、跨境电商、出口经销以及代工业务。2019年,除跨境电商实现了73.4%的增长,其余三个板块均呈现大幅度下降趋势。而其中澳新市场下降极为明显——下降率高达57.9%,但这个市场板块主要是针对澳洲、新西兰的药店、超市以及健康产品专营店等业务,如此说来,将LSG营收问题甩锅电商法施行,显然过于牵强。

  2018年董事长梁允超曾放出豪言,对于并购国外品牌,有九成把握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再进一大步,3年翻一倍。

  可以看出,汤臣倍健对海外市场颇为重视。但此次,海外收购不仅没能完成如期而至的增长,反正导致15亿的计提减值,股价一度跌落近20%。

  【温水煮青蛙,销售费用边际效益递减】

  但除了海外并购,汤臣倍健还面临其他问题。一边是子公司收入的降低,一边是费用增长,汤臣倍健确实有点“难“。

  2019年,汤臣倍健销售费用16.5亿,同比2018年12.8亿上涨将近30%,增加了3.7亿的支出。

  但销售费用的增长并没有同比例换来营收增长,营业收入仅增长了20.94%。如果长期以往,势必会逐渐冲低公司利润率。由此看出,广告宣传等的销售费用投入已经呈现边际效益递减,未来的营业增长还需要更多方面的支持。

  巧合的是,销售费用的增长金额刚好跟亏损金额持平,不知道算不算是给汤臣倍健的一个警示。

  【轻研发,重营销,是否可远行?】

  可相比逐年增长的销售费用,汤臣倍健全年研发费用却只有1.25亿,不足销售费用的8%。约占全年营收的2%。

  且不说销售投入边际效益递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始终是围绕着产品而存在。好的产品必然是先行,随后才有好的营销可言。

  轻研发、重营销,长久看来势必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不过,汤臣倍健也有自己的优势——品牌形象更正规。

  在别的直销公司忙着洗脑发展下线,不做直销的汤臣倍健却储备了蓝帽子(保健品认证)。除了汤臣倍健,也就是同仁堂(25.360, 0.23, 0.92%)这样的医药公司才会储备蓝帽子。

  一个产品想要获得蓝帽子至少要2-3年时间,而这些蓝帽子会帮助品牌持续树立起可信赖的形象。

  所以,蓝帽子既是优势,也是立足未来的保障。

  这是一个“危”与“机”并存的时代,经济下行 “危”中有“机”,并购的“机”中存“危”,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曾说:“拿着旧地图永远找不到新大陆(16.960, 0.10, 0.59%)”。也希望汤臣倍健在寻找新大陆的时候不要迷失旧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