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广东将对直企经营全链条、销售末端进行全面管控

时间:2020-03-12 14:45:41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2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企业监管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又对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目标和任务作出解读。

  该解读称,意见聚焦“百日行动”暴露出来的直销行业存在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要求和制定工作措施,为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将从严格开展直销企业生产源头监管、严格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全面核查直销企业关联主体、加强对直销行业发展指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5个方面出发。

  目前,意见已于3月1日开始实行,有效期为5年。

  解读原文如下: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企业监管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目标和任务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委的联合部署,我省从2019年1月8日—4月20日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对保健市场的违法乱象进行了专项治理,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果,其中直销市场整治是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领域。行动结束后,怎样将“百日行动”的成效予以巩固,同时形成良性的保健市场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成为了我们反复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及省政府第四十次常务会议的部署,我局联合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牵头制定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企业监管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同时先后征求了“百日行动”成员单位、各地市市场监管部门、直销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修改意见,希望将“百日行动”中的有效举措和立足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长远规范通过此《若干意见》予以固定和明确,同时力求该《若干意见》务实、科学、有效,具有实操性和前瞻性。

  二、制定原则

  (一)问题导向。聚焦“百日行动”暴露出来的直销行业存在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要求和制定工作措施,推动直销监管工作制度的完善和直销行业自身的发展。

  (二)突出重点。通过针对直销市场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如虚假宣传、违规直销和传销等,以及监管的薄弱环节,如直销企业经销商等关联主体监管问题,有的放矢的制定工作措施,做到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三)注重实效。通过对各类具体工作如行政指导、工作报备、工作检查、执法办案等方面的明确指引和提出工作措施,力求《若干意见》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效能,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三、主要内容

  该《若干意见》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三部分内容。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本《若干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目标是实现对直销行业的全链条监督监管,构建一个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直销市场秩序体系。

  (二)基本原则。提出了坚持从严监管、坚持综合施策、坚持企业主体、坚持创新发展四个基本原则。
  
  (三)具体措施。“具体措施”一共21条,同时根据措施对象归类分为5方面内容,涵盖了直销行业生产、经营(宣传)、退换货、关联主体监管、线上线下融合、总部建设、监测和检查机制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基本建立了对直销企业经营全链条和销售末端的管控措施。

  一是严格开展直销企业生产源头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包括强化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加强产品质量抽检、加强不合格产品的后续处理共3个方面内容。

  二是严格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维护直销市场秩序,包括加强对直销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会议培训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直销宣传和广告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直销员招募和经销商合作的监督检查共4个方面内容。

  三是全面核查直销企业关联主体,建立从生产到销售末端的监管闭环,包括全面开展对直销企业关联主体的核查监管、严格落实直销企业对关联主体经营规范的主体责任、依法查处关联主体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保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部分内容。

  四是加强对直销行业发展指引,增强直销企业发展动能,包括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引导产业融合做优做强;鼓励直销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直销企业总部基地建设,鼓励优质直销企业落户广东;鼓励生产创新研发,推动直销企业产品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共5个方面内容。

  五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具体包括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智慧监管、动态高效的监测机制;建立健全方式多样、全面覆盖的检查机制;建立完善预警防范、妥善处置的风险化解机制和建立完善多方参与、共享共治的长效治理机制共5个方面内容。

  四、文件实施

  本规范性文件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五、名词解释

  1.“两超一非”: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2.“3C认证”:全称为“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英文名称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CCC。它是中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

  3.“互联网+”:“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它代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域之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