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社交电商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时间:2020-09-18 16:53:24  来源:美商社  作者:

  近日世界财经周刊报道称,据工商信息不完全统计,2020年仅广州、义乌两地,已有500多家社交电商平台倒闭或停止运营。很多中小平台,难以为续,或依附大平台成了“团长”,或关门跑路。

  这也令人感慨万分,毕竟近几年社交电商可以说是呈爆发式增长。根据资料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的用户规模达7.13亿人,同比增长17.26%。社交电商的市场规模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71.71%。持续增长的市场规模仍吸引力众多企业纷纷投资。

1.JPG

  2019年娃哈哈集团与杭州哈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开合作进军社交电商,Facebook也在今年高调宣布加入社交电商,更早期还有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

  可随着社交电商的发展,整个行业也被阴影所笼罩。从花生日记到淘集集,社交电商多次出现令人瞠目结舌的负面消息,让社交电商这个名字也不断招黑。

  实际上,社交电商与微商的本质是相同的,打着“购买会员礼包,或完成指定任务即可成为会员或者升级”,或者是新人培训费的旗号,来人头生意。

  价值不等的会员礼包,就成了平台收割人头的最好武器,送礼包的常用套路是以次充好,再值得信任的电商巨头背书,把礼包商品价格抬上去,从虚高的售价里,各个层级就有高额的人头费可赚了,使代理们都不断去拉人头产生裂变。

  这也能够看出来,大多数社交电商运营的重点在于收割人头,而非卖货。可是收割人头通常与传销只有一线之隔。

  比如,去年花生日记因涉嫌传销(直销)违法行为,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3月14日责令处罚1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306.58万元。据行政裁决书显示,花生日记会员层级多达51级,通过设定“平台—运营商—超级会员—超级会员……超级会员”的层级式管理架构,采取多层级佣金计提制度和会员升级费用等手段,发展会员多达2100多万人,遍布全国各个省市,收取佣金金额4.5亿多元。

  除此之外,社交电商还把传统电商在流媒体投放的市场宣传费用节省下来,将其中至少20-30%的费用拿出来分给会员作佣金。

  可是平台怎么凭一己之力支撑得起这么多会员得返佣呢?成立一年多的淘集集就是因为经营过程中出现了“挪用商家货款对平台用户进行补贴-用更好看的用户数据来创造更好的融资条件”等非正常发展途径。最终,因投资人“变脸”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内忧外患”不得不宣布破产。

  就目前这种情况看,社交电商似乎快要走到绝境了。但也许这只是一个洗牌的过程,毕竟根据中国商务部的产业预测,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将达9.6万亿元,这其中,社交电商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占比近行业的30%。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增速来说,社交电商将成为未来电商的生力军。

  根据“优胜劣汰,剩者为王”法则,通过洗牌,洗掉不符合行业规范的平台。而增长就业、去库存以及增加销量使行业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才应该是社交电商应该做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