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耿福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刻不容缓

时间:2015-03-23 18:29:16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做为企业经营者也应谨记:财富有灵,有钱不可任性。但是,只要能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咱们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可以任性的”3月7日上午,在四川代表团中外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与阵阵掌声。
  “没有小微企业就没有创业,没有创业就没有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办法创造财富。”耿福能发言说,政府工作报告6次提到小微企业的发展,13次提到创业,这说明只有让微观经济有活力,有创造力,才能保证宏观经济的稳定、持续的发展。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今天的小微企业,可能就是明天的世界500强,阿里巴巴就是从小微企业发展起来的,包括我们好医生药业集团,30年前也是小微企业,现已具一定规模。
  经调研与收集数据分析,中、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5%。但是,目前许多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却十分的困难,尤其在资金支持方面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以四川为例,2014年12月,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38万亿元,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存贷款差的比率较大,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融资利率、成本皆出现“多轨”局面。主要表现在:
  一是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的融资成本高。银行基准贷款利率为6%,但银行从资金回报和管理成本考虑,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20-30%,还要附加手续费、承兑贴息、联保保证金、评估费、登记费、担保费等各种费用。
  二是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向小微企业放贷的比例很低。如省内有一家商业银行,共有贷款客户132户,11户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占全部贷款户数的8.33%,这11户企业获得的贷款余额超过该银行贷款总额的90%,而占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额不足10%,其中,小微企业就更少了。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中、小微企业用10%的金融资源承载了65%的GDP。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何等的艰难啊!也是一种不公平。
  三是小微企业融资主要依赖小额贷款和民间借贷,风险极大。由于银行对小微企业吝啬惜贷,致使小微企业不得不面向民间借贷,其融资成本一般为20-25%,个别应急的短期拆借利率可能高达40%左右。而近年频发的民间借贷危机,像四川汇通担保公司那样的借贷危机,让小微企业雪上加霜,不是借钱找死就是没钱等死。
  耿福能认为,当前,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商业地产、传统制造业过剩带来的影响,受上下游产业链挤压,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小微企业的经营异常困难。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资金支持、财税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所得税优惠政策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负担,四川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微实体经济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但在金融市场的具体操作层面还有一些政策需要细化,才能落实到位。
  据此,建议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及时出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办法,做如下具体规定:
  1、按照市价评估、提高抵押贷款比例。目前银行是按照市价评估打5-6折给与企业贷款,建议提高至7-8折给与贷款,还可以根据小微企业的其他有利因素综合考虑提高贷款比例。
  2、允许小微企业可以用股权质押贷款。《物权法》第223条规定“可以转证的基金份额、股权……可以出质抵押”。股权质押贷款可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充分挖掘利用企业自身潜力,使静态的资产变成流动的资金。
  3、允许小微企业用商标、发明专利质押贷款。企业的商标、发明专利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对那些,经事实证明或经专业评估机构综合评估具有明显经济价值的商标、发明专利,在企业已投入一定资金的前提下,给予相应的扶持,用此商标、发明专利进行质押贷款。
  4、允许、支持,引导有实体经济的企业,信誉好的民营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转型做风险投资银行(即投行业务),也可以规范引导民间借贷的地下钱庄浮出水面,规范管理做投资银行业务,填补我国没有风险投资机构、没有天使投资主体的空白。
  5、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政府可以财政贴息补助。对金融单位支持小微企业放贷进行目标绩效考核。
  总之,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引用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句话:我们有9亿劳动力资源,会形成千千万万个创业的细胞,必将汇聚成万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快速形成庞大的经济新动力。那样,我们的经济发展新引擎就会形成。
  耿福能强调,金融市场、金融投资、经济工作、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等问题,只要牢记一个正确的理念,那就是要相信群众、相信党,才能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好。相信群众,就是群众有高涨的创业热情;相信党,就是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和民族的擎天柱,一定会牢牢的支撑着我们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的经济就会蓬勃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