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雅芳满足全球第四扩张野心不易

时间:2020-01-16 10:28:3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在经历了收购传言、官方宣布、双方洽谈后,雅芳于正式加入了the body shop 的母公司Natura&Co集团。雅芳加入后,Natura&Co集团也宣布成为世界第四大纯化妆品公司,并开始借助雅芳进行扩张。业内人士认为,雅芳选择Natura&Co集团是看中了后者的潜力,希望借助Natura&Co集团的发展扩充自己的产品线;雅芳的加入也可以帮助Natura&Co集团拓展中国市场,并以此借力为全球扩张提供业绩支持。不过,目前,前三大纯化妆品集团早已纷纷抢占中国市场,Natura&Co集团未来仍将面临不小压力。

4a36acaf2edda3cc0c439ff5ee103e07233f92bb.jpeg


(图片来源:Natura&Co集团官网截图)


  01

  收购消息落地

  1月8日,雅芳在官方公众号宣布正式加入Natura&Co集团,并称,目前雅芳的工作和业务一切照常,没有任何变化。公告称,雅芳加入后,Natura&Co集团旗下拥有4家标志性的化妆品公司,分别为雅芳(Avon)、Natura、The Body Shop、Aesop,在雅芳加入后,Natura&Co集团成为了全球第四大化妆品集团。

  雅芳在公告中表示,Natura&Co集团将通过领先的科技技术来加深对客户的连接、通过与时俱进的营销方式如社交媒体等来与客户建立互动,通过为本地消费者量身定制适合当地市场的新产品。

  实际上,雅芳近年来屡屡陷入被收购的传闻中。公开报道显示,在2012年,香水巨头Coty Inc.科蒂集团也曾试图收购雅芳,彼时应允以100亿美元作为收购金额,但被雅芳拒绝,理由是收购价格太低。2015年,雅芳也曾传出将被收购的传闻。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收购雅芳的骗局提起诉讼,指控保加利亚人Nedko Nedev和他旗下的PTG Capital Partners试图通过提交虚假收购要约来抬高雅芳和另外两家公司的股价。

  2018年,已有国外媒体捕捉到雅芳和Natura&Co集团洽谈的风声,但Natura&Co集团在当时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到了2019年,Natura&Co集团才发出了将以全股票交易收购雅芳的公告。

  关于雅芳加入Natura&Co集团的原因,雅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雅芳与Natura&Co集团的合并将可以利用雅芳同Natura&Co集团双方事业的互补优势和营业宗旨,共同创立一个领先全球且贴近消费者的美妆公司。这次的合并将加速雅芳“深度开放”战略的实践。

  据了解,1886年,雅芳由“雅芳之父”大卫麦可尼从一瓶随书附送的小香水中受到启发,并将公司名称叫做“加州香芬公司”,自此,雅芳诞生。1990年,雅芳进入中国,同年,雅芳在中国正式投产。

  02

  扩张野心显露

  业内人士认为,雅芳的加入使Natura&Co集团成为了世界第四大纯化妆品公司,这将更加刺激其要“建立世界上最好的化妆品公司”的野心。

  事实上,Natura&Co集团在合并了雅芳之后,为雅芳划定了业务重点。雅芳方面透露,Natura&Co集团主要负责拉丁美洲,包括负责Natura、AVON和The Body Shop在该地区的损益以及巴西境内的Aesop业务,同时还将负责Natura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与管理。而加入Natura&Co集团后,雅芳负责欧洲、非洲、中东和亚洲的所有市场集群的损益责任。同时还将负责Natura品牌在拉丁美洲之外的全球扩张。

  雅芳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建立一个领先全球、接近消费者的化妆品公司,成为全球第四大化妆品集团。Natura在拉丁美洲有很强的实力,希望通过我们强强联手,在拉丁美洲之外,也能够通过雅芳的优势,在全世界遍地开花,在南非、亚洲地区,获得更好的增长势头,覆盖全球达到真正的合作。”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Natura&Co集团宣称要“建立世界上最好的化妆品公司”是一个比较长远的战略目标,短期来看,Natura&Co集团可能更有意挤入世界前三。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世界前三大纯化妆品公司分别为欧莱雅、雅诗兰黛和资生堂。从新近发布的业绩数据来看,位列第四的Natura&Co集团与前三差距较大。

  公开数据显示,欧莱雅2018年全年销售额达269亿欧元(约299.05亿美元),雅诗兰黛2018/2019财年实现营收148.63亿美元,资生堂2018年全年销售额达10948.25亿日元(约99.78亿美元)。而Natura&Co集团2018年净收入为134亿雷亚尔(约32.97亿美元)。

  除了业绩,Natura&Co集团的品牌矩阵相较世界前三来说也略显不足。截至目前,Natura&Co集团旗下仅有雅芳、Natura、The Body Shop和Aesop四个品牌。而欧莱雅旗下除了同名品牌巴黎欧莱雅外,还有美宝莲、薇姿、理肤泉、兰蔻、赫莲娜、植村秀、阿玛尼等品牌,覆盖了低端到高端各消费层面的品牌。雅诗兰黛旗下也拥有海蓝之谜、悦木之源、倩碧、芭比波朗、M·A·C、Tom Ford、祖马龙等不同价位的品牌。资生堂旗下也拥有CPB、IPSA、NARS、欧珀莱、安热沙、怡丽丝尔、ZA等品牌。

  宋清辉表示,Natura&Co集团收购雅芳之后,接下来应该逐渐望多元化方向发展,扩大品类和品牌矩阵。

  03

  中国市场助力

  业内人士认为,Natura&Co集团如今虽已构建全球第四大化妆品集团,但在中国市场布局不足,Natura&Co集团可以借助雅芳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加大旗下其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在雅芳看来,中国市场在雅芳的全球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为了持续加大投入以支持在中国的发展,雅芳支持中国本土化发展,带来更多“中国定制”的创新产品,并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的全渠道建设。

  “在2020年,雅芳将会持续发展三大品类,即护肤、香氛、彩妆。其中,护肤是业绩增长的坚实基础,香氛将是新的增长引擎,而彩妆品类将会迎来迅猛发展。”雅芳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宋清辉称,雅芳在中国市场的成熟经营经验对于Natura &Co集团在中国发展帮助很大,雅芳在中国市场发展多年,具有一定的渠道、客户资源和品牌影响力的优势,可以助力Natura&Co集团旗下其他品牌在中国市场快速增长。而世界各大化妆品集团都看重中国市场,并逐渐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如果Natura&Co集团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增长,可以为其扩张带来业绩支撑。

  但是发展中国市场也并不容易,随着各大化妆品集团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加大布局,给雅芳和Natura&Co集团留下的空间并不多。

  “目前的中国市场中,所有品牌都面临着消费升级。雅芳在中国市场经历了直销、去直销、全渠道等经营变化,现在也还在摸索的过程中,还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化的思路和模式,如果在摸索的过程中对转型没有准确的把握,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快消品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

  “无论是雅芳还是Natura&Co集团,想要借力中国市场发展,消费群体年轻化、触及小众消费者、进行有效营销推广都是未来发展必须要考虑的。”鲍跃忠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