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传销变微商 权健不该阴魂不散

时间:2019-12-27 08:13:43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权健事件”一年过去!据《南方周末》25日报道,权健事发后,传统拉人头、入会员、拿提成的传销模式有所收敛,但不少权健经销商把生意转回了更加隐秘的微信朋友圈。在微商朋友圈,虚假宣传这一问题丝毫不减。权健负离子卫生巾,宣称能治疗男性的前列腺疾病,对女性更有“消灭厌氧菌”“活血化淤”“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2.JPG

  ↑权健事发一年后,权健集团总部周围路人寥寥,这里成了流浪狗的地盘。图据南方周末

  “百足之虫,至死不僵,以扶之者众也。”权健帝国的轰然倒塌,给保健品行业带来了一次整肃的机会,但权健却始终“阴魂不散”。权健企业倒了,可权健保健品依然有市场,这的确是一种怪现象。
  
  不管是过去的传销模式,还是如今的朋友圈微商,权健产品的营销体系实际上都是在刀尖上游走,试图钻政策和监管的空子。传销难管,微商更难管。这种隐蔽营销的背后,实际上都是商家昧着良心在赚黑心钱。

  微商卖货、朋友圈营销,对于这一模式,有人认为是新业态,可更多的人对微商早已不胜其烦。因为朋友圈卖货,往往都是“三无产品”、玩的是“杀熟游戏”。从权健产品转移到微信朋友圈阵地来看,微商营销同样是问题多多,有很大的漏洞可钻。可令人遗憾的是,对于这种因微商所引发的侵权纠纷,由于证据搜集难、诉讼成本高,消费者最后往往只能自认倒霉,不了了之。

  疗毒需要刮骨。权健产品的改头换面、死灰复燃,并不是权健的产品有多好,而是保健品行业的利益诱惑实在太大。抗肿瘤、保肝、抗衰老、通经络治病,种种噱头和夸大宣传的手段,无非是想着掏空消费者的腰包。权健因传销而倒下,可其传销链条上的经销商、销售人员却并未消失,对于熟悉权健销售网络的他们来说,将权健产品改个名头重新包装上市,也是可以预料的结果。

  传销变微商,或者说依然是变相的传销。这说明权健保健品的影响实际上已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尽管有不少高管已被抓捕,但其链条的下游,并未树倒猢狲散。而这也是处理传销案件时不得不面对的困境,杀一儆百本是我们的目的,可实际上震慑作用还不足以清退这个链条上的所有人。

  清除权健的影响,其实也就是清除传销的影响。现在权健的产品依然大有市场,客户人群实际上大多还是原来的那些购买人群。权健产品夸大宣传、大做广告,洗脑式的营销模式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消费者对保健品的痴迷和健康观念的错位,同样也是不能忽视的关键。

  微商难管,也必须要管。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这些通过曾经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微商,也被纳入了监管。对于那些销售权健产品的微商,监管部门应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保健痴迷者的教育,分清是非,树立正确的保健理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