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40个广东直销保健品批文被除名

时间:2019-06-19 09:08: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建忠 贝贝

  因直销备案产品复核,不少直销企业面临“瘦身”。在近期商务部公布《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结果》后,广东省商务厅市场规划与建设处已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信息披露工作的紧急通知”。据了解,保健食品系直销备案产品中一个重要分类,在此情况下,直销保健食品被核减的情况如何?而作为直销企业大省广东,其“瘦身”情况如何?对此,南都保健品合规研究中心记者对比产品核减前后的数据发现,在复核后,广东有40个直销保健食品批文被取消,仅5家企业未出现保健食品被核减,而安利、太阳神成了直销保健食品的瘦身大户。业内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保健食品被核减不一定意味着相关直销企业经营受到影响,但从行业趋势来看,未来直销公司有可能多种模式并存。

  广东直销企业成“核减”大户

  据商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直销备案产品复核前(2018年12月底)数量4304种,复核后减少1917种,减少44 .5%,而据南都记者了解,直销备案产品中包含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化妆品等多个品类,那么就保健食品方面,相关企业被核减的数量又是如何?

  为了解具体情况,南都记者抽取了以保健食品直销为主业以及本部在广东的直销企业为例,从商务部直销备案网站,抽取了23家直销企业最新备案的直销保健食品数量,与备案前进行对比。从对比数据中,南都记者留意到,抽样的23家直销企业中,有12家企业直销备案的保健品相比复核前有减少,核减产品至少为1个以上。

  但如果从地域分类上,广东直销企业成了直销保健食品的核减“大户”。

  以本次抽样的外地直销企业为例,其在核减后直销保健食品批文为139条,较核减前减少14条。而南都记者对广东直销企业统计后,发现在核减前广东直销企业可直销保健食品为137个,核减后为97条,有40个产品被“踢出”直销保健食品名单。

  不过在广东直销企业中,九极生物、康美药业、康力医药和安永产品批文与核减前一致,并未出现“核减”。

1.jpg

  安利、太阳神被核减保健食品数目最多

  在统计过程中,南都记者留意到,安利和太阳神核减的直销保健食品数目最多,这两家广东公司几乎“贡献”了核减数目的“大半壁江山”。

  以安利为例,该公司核减前可以直销的产品条目为42个,核减后保留到24个,其中该公司“乐纤”系列的7款减肥饮品已经退出了直销产品范围,南都记者在该公司官网检索发现,该产品目前已转为公司直接挂网销售,不过南都记者从该公司直销产品展 示 介绍 中 留 意到 ,乐 纤 的 椰子、黄桃及香草口味仍属于直销类产品。

  而另一家核减直销保健食品较多的企业为广东本土企业太阳神,相比核减前28个保健食品,目前该公司核减后可直销的保健食品为15个,减少条目接近一半,据此前南都记者报道,太阳神方面有13种产品系未查到相关保健食品批文,且为“保健食品功能待论证产品”,而对比后南都记者留意到,上次未查到相关批文的产品已被核减出直销保健食品名单。

  宝健被“减掉”所有直销保健食品

  虽然广东直销企业被核减的直销保健食品批文多,但南都记者发现,没有任何一家广东本土企业被“踢出”保健食品直销行业,而有外地企业在此次商务部核查后,其保健食品品类“退出”了直销。

  在此次抽样企业中,总部在北京的宝健(中国)有限公司此前直销备案的8种保健食品,在此次商务部产品复核后全部退出直销保健食品行列,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相关保健食品只能通过零售方式进行出售,南都记者查询后了解到,除宝健中国自身官网外,目前互联网电商平台上并无该公司的保健食品进行销售。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还留意到,此前被媒体关注的湖南直销企业炎帝生物再次复核中,保健食品条目与核减前一致,据南都记者了解,此前该公司因销售“抗癌床垫”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并被爆出“扬舒饮”、“葛仙米营养餐”等视频音频售价不菲,南都记者查阅后发现,该公司相关床垫及产品,并未在直销产品备案名单中。

  复核后,直销公司将转变为“多经营模式”?

  随着监管部门对直销的强力整顿,南都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已有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认为,直销只是一种营销方式,在强监管及年轻人对直销模式越来越不买账的情况下,有观点就已认为,未来的直销企业不可能单纯依靠直销模式生存,势必会是集多种经销模式于一体的公司。

  “直销的本源其实是以产品为导向,首先产品要好,消费者使用后觉得好再向其他人分享,进而成为直销企业的经销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英姿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直销企业应制定长远的战略规划,不能搞“短平快”的投机行为,应回归到以产品为导向,以服务为根本理念的稳步成长步伐。

  另据南都记者了解,2019年4月1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商务厅(局)做好申请直销经营企业后续工作。要求地方商务厅(局)于4月8日前动员本地内资申牌企业主动撤回直销申请,取回保证金。通知还透露,商务部即将出台新的《直销经营许可管理办法》。

  声音

  直销保健食品核减

  不完全能说明问题

  虽然从核减数目而言,部分直销企业保健食品条目被减少,但在业界看来,本次核减的直销保健食品并不意味着对直销企业产生较大影响。

  直销道道网总裁王利明昨日分析认为,从减少直销培训员、直销产品的数目看,虽能反映一定的问题,但具体很难讲实质影响,“因为有些产品本身的销售金额可能就不大,所以需要具体公司具体分析”。

  当然此次名单的出炉,并不意味着百日行动暂告段落。王利明表示,从一些地方的举措来看,这一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下去。他同时认为,通过这次清理整顿,预计受影响比较大的主要为两类企业,一类是近一两年业绩平平,还没怎么启动的直销新公司;二是已申请直销,公示过,但还没有拿牌的企业。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网传46家受理公示企业中,总部位于广东的企业多达8家,分别是广东九天绿药业有限公司、广州沣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理科虫草制品有限公司、中山市美太保健制品有限公司、广东一博健康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安吉尔饮水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安吉尔)、仙宜岱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珠海诺氏化妆品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安吉尔系上述企业中主要从事净水器的公司,南都记者透过天眼查了解到,此前该公司曾对深圳市瑞安饮品有限公司进行投资(51%,目前该公司已注销),另外南都记者从其母公司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的商标中发现,其涉及啤酒、饮料的商标合计有42条;另外据部分公开信息显示,安吉尔此前曾试水类似直销模式推广净水器产品,并按“会员分级”和“开拓服务费”等形式提供奖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