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备案复核让直销告别野蛮生长

时间:2019-06-12 08:42: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要想让直销企业保持在合法轨道运营,需要化被动式监管为主动监管、常态监管,严禁直销企业游走于灰色地带,打擦边球。

  依法开展复核登记并披露相关信息将有效净化直销市场环境,倒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规范从业人员管理、诚信守法经营,促进直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近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向社会依法披露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信息。备受社会关注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涉嫌传销犯罪未按程序复核登记。

  据了解,此次完成复核登记的共有89家直销企业,直销备案产品复核前(2018年12月底)数量4304种,复核后减少1917种,减少44.5%;直销培训员复核前数量2935人,复核后减少478人,减少16.3%;直销员复核前数量391.8万人,复核后减少65.1万人,减少16.6%。上述直销产品和直销培训员复核登记信息于2019年6月11日零时起在商务部网站公布;直销员相关信息由直销企业在其中文网站公布。

  据介绍,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根据直销管理条例,从业企业需要具备4个条件,一是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在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外国投资者还应当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二是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三是依照条例规定在指定银行足额缴纳了保证金;四是依照规定建立了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产品都能当直销产品卖的。根据商务部发布的直销产品类别及生产指引,直销产品的类别包括化妆品、保洁用品、保健食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家用电器等6类产品。

  有关条例还规定了以下直销行为不合法——直销培训和考试,收取费用;宣扬迷信邪说、色情、淫秽或者渲染暴力;对企业产品夸大、虚假宣传,贬低同类其他产品,强迫参加培训的人员购买产品;大肆宣扬直销员以往收入情况,宣扬大多数参与者将获得成功,等等。

  业内专家表示,要想让直销企业保持在合法轨道运营,需要化被动式监管为主动监管、常态监管,严禁直销企业游走于灰色地带,打擦边球。同时,要对社会公众进行相关科普,理性认识直销,对于无中生有、夸大功效等宣传行为,应及时纠偏,并予以处罚。此次复核登记工作旨在解决一些直销企业的直销产品、直销培训员备案信息与实际不符,披露招募直销员信息不规范,导致消费者真假难辨、监管部门难以监督等突出问题。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法开展复核登记并披露相关信息将有效净化直销市场环境,有利于压缩不法企业违规打擦边球的空间,倒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规范从业人员管理、诚信守法经营,促进直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为政府监管提供准确信息,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有利于方便消费者查询了解真实信息,方便社会各方面监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商务部按照依法依规、问题导向、只减不增三项原则,通过企业自查、地方核查、汇总梳理三个步骤,组织开展了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推动完善直销相关的法规制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规范市场准入,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直销行业监管体制,建立直销企业和主要从业人员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失信的成本,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