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2018年直销专项执法行动汇总

时间:2019-04-16 09:22:33  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作者:

                           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直销市场专项执法行动

  2018年5月—12月,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直销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以直销名义和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实施传销违法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2.3万多人次,检查直销企业88家,分支机构260户次,服务网点3120户次,直销员1.7万人次,经销商和各类商户2.3万户次;发出警示、提示和行政建议书230份次,处理举报投诉260件次,现场抽查直销企业举办的培训、会议5610余场;查处违规直销、传销案件42件,罚没总额2000余万元。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工作措施,开展专项检查。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江苏、广西等地对辖区内直销企业总公司、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经营店铺进行现场检查或暗访,对各类直销培训和直销会议进行备案抽查。辽宁结合直销企业“双随机”抽查,全面核实直销企业、经销商的经营模式和经营行为。重庆依托网络传销舆情监测中心、网络传销监测平台,对互联网及各大媒体的传销舆情进行全天候监测。四川、贵州将专项行动与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整治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与公安、法院等联合执法。云南、西藏、甘肃充分利用“一会两站”、现场咨询、政府微信公众号和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和传媒手段,多方位、多角度加强宣传。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自查整改。上海、安徽、广东召开本省(市)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分公司座谈会,要求直销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严禁以直销名义实施传销违法行为。吉林组织辖区内36家直销企业及分公司近百名代表进行直销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测试。福建、湖南、广西采取行政告诫、行政建议等方式对实地检查中发现问题或辖区内举报投诉较多的直销企业予以行政指导。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办违法案件。山东、湖南、广东、江苏、四川等5省查办的案件数量最多,占比近60%。处罚案件涉及15家直销企业,占目前已经开展直销经营活动的88家直销企业的17%。 其中,山东查办的某直销企业为传销提供便利案件,为查处“直销企业利用其经销商开展传销和违规直销活动,同时转嫁法律责任”的行为提供了新的办案思路。

  2019年以来,结合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天津、山东、湖南、广东等部分省市延续专项整治精神,继续开展直销市场“清整”工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