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竞争激烈 直销需找新增长点

时间:2018-12-30 10:58: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兵辉

  就在2018年即将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广东老牌直销巨头雅芳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频频传出,尽管消息未被官方证实,但近年来雅芳业绩持续下滑、营销人员不断流失却是事实。雅芳之所以面临困境,既有其内部原因,也有直销行业所面临的大环境因素使然:在互联网冲击下,直销行业的优势正在变弱。

  有调研显示,多数消费者认为直销最大的优势就是购物便利性,但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直销的便利性已经被电子商务所取代和超越。而直销模式优势的流失,恰是造成整个行业困境的主要原因。

  近两年来,直销行业总体业绩已经缺少了前几年的增长势头,部分直销企业正处于市场份额减少、业绩增长乏力的尴尬境地。按照一些业内人士的说法,直销行业目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增速放缓。相关数据显示,在2013年,直销行业的增速达到38.55%,创历史高峰。但从2014年开始,直销行业的增速开始下滑。到2017年,90家拿牌直销企业业绩规模达到2205.5亿元,年增速却仅有6.55%,增速首次低于GDP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直销行业近年来的收益增速在逐渐放缓;另一方面,直销企业的数量却不断增长,这意味着,直销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在此背景下,广东直销行业亟待对直销模式进行变革和创新,以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电商、微商、新零售等商业模式的迅猛发展,不可避免地对直销企业形成了冲击。而从无店铺到有店铺,从线下再到线上线下结合,从面对面购物到情景式体验式购物,直销行业的营销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以说,如今直销企业增长的动力不再是牌照、制度,而是模式、产品创新驱动。事实上,对于雅芳连年失利的深层原因,有分析认为,就是在于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相对于其他同类型企业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雅芳进入“电子商务”时代的时间已经为时过晚。

  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广东直销行业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认清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要求,深刻理解新技术、新思维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价值,坚持创新驱动、实施营销模式的创新升级,在消费升级和数字经济的商业生态中重塑直销的商业价值。与此同时,直销企业不能再只停留在经销商层面思考问题,而应多从营销端、产品供应链端来思考,推出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这在与“互联网+”结合过程至关重要。

  在社交趋向个性化、移动化的新时代,广东直销行业呼唤融合、创变、开放的直销新思维,这将激发出直销行业的新动能。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