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零售

罗麦安凯:让中医药文化真正惠及于民

时间:2023-09-06 10:37:12  来源: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  作者:

   近年来,中华医药蜚声海内外,尤其是在疫情肆虐的几年里,中医药抗击病毒的科研成果令世界瞩目。其实,中医药理论和实践已经护佑了中华民族数千年之久。十九大报告中也曾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化中国的必由之路。而今,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正成为人类最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当今社会被传承和发展着,并焕发出夺目的光辉。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走访了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药熏蒸分会,就推动中医药文化事业方面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会长安凯先生和名誉会长叶祖光教授。
 
  ——惠民活动中普及中药熏蒸文化
 
6(1).jpg
 
  作为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药熏蒸分会执行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理事长、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的安凯,在健康领域摸爬滚打20年,经验和成就赋予了他多重身份。在采访中安凯表示,虽然自己是临床药学出身,但千年文化给我们带来的自信,使他坚信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前途。他认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是真正从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而成立中药熏蒸分会,就是想借助专业平台,建立垂直的文化交流阵地,从而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化创新中实现文化自强。
 
  为了弘扬中医养生文化,推动中医药进家庭、进社区、进机构,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的允准下,中药熏蒸分会联合各地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了“健康中国,有你有我——中药熏蒸进社区”公益活动,活动中携手中医专家组成的义诊团队为群众进行中医把脉,看病查体,耐心的解答群众的健康问题,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指导群众如何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现场还免费提供中药熏蒸体验卡,让更多的群众亲身体验中药熏蒸,希望大家通过中药熏蒸养生服务在健康方面真正得到获益。
 
7(1).jpg
 
8(1)(1).jpg
 

  ——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显优势
 
9(1).jpg
 
 
  叶祖光教授在采访中表示,中药源于纯天然的植物和动物,医学的主要特点是源于实践,中医药已有3000多年历史,他是先民在生活实践中总结出的深刻经验,逐步形成了我们现在的中医学。很多古代方剂在现今的中医药领域仍然延用着,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中医药与现代化的结合,使应用领域变得更加广阔。
 
  中药熏蒸疗法在养生领域的应用就是代表之一。中药熏蒸疗法诞生于古代宫廷医学,而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此种方式也确实具有其科学原理,说明中国传统医学蕴含着极高的智慧。在对中药熏蒸疗法的研究中发现,被离子化的纳米级的雾状粒子含有大量的氧离子。肌肤经过高温的熏蒸后,在热效应的作用下,皮肤的有氧代谢功能进一步增强,加快了血红蛋白释放氧气的速度,从而改善皮肤的供氧功能。中药熏蒸就是利用皮肤的生理特性,使药物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层渗透和真皮转运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而发挥药理效用。如果中药熏蒸疗法在中医理论的正确指导下应用于养生保健领域,相信一定能大放异彩。
 
11(1).jpg

  ——促进就业,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在采访中安凯还表示,熏蒸分会在推动中医药养生文化的传承方面,知识的转化也是分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一项文化的普及,首先要能为个人创造价值,才能使之传承发展,继而才能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所以,为了提高会员及广大中药熏蒸工作者的学术水平,中药熏蒸分会组织开展了中药熏蒸继续教育、行业培训等活动。鼓励持证上岗,将产业政策法规、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提上日程,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中医药根植于天地之间,以人为本,养天年、治未病,生生不息。现在和未来,世界需要中医药。在这个时代中,不乏有很多像安凯和叶祖光一样,带着对中医药文化事业的热爱,不遗余力的推动着中医药文化事业的传播和发展。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文化自信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发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