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2020中国社交电商从业人数破7000万人

时间:2021-01-19 11:10:26  来源:智研咨询  作者:

  一、发展历程

  社交电商是基于人际关系网络,利用互联网社交工具,从事商品交易或服务提供的经营活动,涵盖信息展示、支付结算以及快递物流等电子商务全过程,是新型电子商务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中国社交电商发展历程主要分为四阶段:

  中国社交电商发展历程

1.JPG

  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二、市场规模

  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4亿人,较2019年6月新增网民0.86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7.0%。

2.JPG

  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智研咨询整理

  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网络经济的发展,“社交”和“电商”这两大模块逐渐融合,形成一种具有较强先进性的营销方式,我国社交电商迅速发展,2019年中国社交电商销售额为22247亿元,较2018年的12643亿元同比增长75.96%;2020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销售额依然以超过60%的增速增长,销售额达到37031亿元。

3.JPG

  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传统零售品牌在线下门店市场份额减缩和传统电商流量缩减、运营成本走高的困境下,也纷纷进军社交电商领域。同时,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应用更加广泛,推动了社交和电子商务的相互结合,丰富了企业电子商务营销渠道,我国社交电商以其较强黏性、互动性、精确用户细分与巨大商业潜力以及较低营销和时间成本迅速发展起来。

  中国社交电商行业从业人数不断增加,2019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从业人数为4801万人,2020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从业人数达到7700万人,较2019年增加了2899万人。

4.JPG

  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三、消费者分布

  从社交电商消费者性别分布来看,其中男性占比为49.75%,女性占比为50.25%;从消费者年龄分布来看,社交电商消费者趋于年轻化,其中18-30岁占比34.98%,31-40岁占比为34.68%,41岁以上占比为20.10%。

5.JPG

  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一线城市仍是社交电商行业消费主力军,一线城市消费者占比为30.44%,二线城市消费者占比为29.85%,三线城市消费者占比为19.90%,四线城市消费者占比为9.85%。

6.JPG

  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四、融资情况

  随着社交电商成为继传统电商之后汇聚移动流量的商家必争之地,近些年来许多电商巨头都开始在社交电商上布局,如唯品会推云品仓、京东试水拼购等,社交风席卷电商圈。

  2020年中国部分社交电商融资情况

7.JPG

  资料来源:IT桔子、智研咨询整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