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社交电商平台淘集集宣告破产

时间:2019-12-10 11:42:18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周丹

  今日,淘集集通过官方微博宣告,公司本轮并购重组失败,接下来公司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从创业到破产,淘集集只花了一年时间。作为一家社交电商,对标的企业从其名字也不难看出来,一样主打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下沉”,一样拼团砍价、补贴客户的社交式消费。然而,拼多多发展势头强劲,淘集集却黯然收场。

  B轮融资未到位资金链断裂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8月,淘集集的APP上线后,很快获得了A轮融4200万美元的融资,走上了“花钱买客户”的快速扩张道路。公司创始人张正平,曾任电商宝尊客旗下品牌尾货特卖平台“卖客疯”CEO。

1.JPG

  淘集集的扩张速度不可谓不快,在破产前公司宣布已经有了一亿用户,这一数字足以支撑起公司品牌。但正如张正平承认的,获客成本很高。补贴新用户毫不手软,一元两元的商品多如牛毛。淘集集官方宣传口号是“买的多,赚的多”,这也意味着亏损更多。

  据《财经》杂志报道,淘集集目前的亏损已经到了12亿元之巨,最近一个季度亏损额达到了6个亿,平均每个月亏损额高达2亿。淘集集破产的直接原因,据介绍是B轮融资2亿美元未能到位。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淘集集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湖北城市经理目睹疯狂烧钱

  张云(化名)曾经是淘集集湖北某地级市的一名城市经理,他目睹了这场疯狂烧钱游戏的一些细枝末节。

  张云的工作是在各类论坛、社交平台上招募“城市合伙人”,即兼职地推。合伙人的任务是为平台拉新客,所有收入来自新客数——按照“一个新下载用户+完成三笔订单=15元”计算,一个人每月完成500个新用户下载,就能收入7500元。

  在张云的考核指标中,城市合伙人的招募不设上限,多多益善。在9月,他大约每天能招募到20多个城市合伙人,最高日均下载量为400个,他一个人一个月经手的支出就达到几万元。而在他所在的城市,和他一样的城市经理就有数十人。此外,新用户最早的三笔交易全部由平台补贴,10—20元不等,这样每500个新用户又产生10000元的补贴。

  “烧钱太疯狂了,我感觉这样下去心里有点慌,没工作几个月就辞职了。”如今看到淘集集的破产声明,张云感到自己的直觉是对的。

  有武汉商家已赶往上海总部

  武汉商家陈银(化名)告诉记者,他去年在淘集集上开了家店,刚开始回款都正常,可从三个多月前,资金就一直提不出来。“我们和淘集集的合作模式是,顾客的货款先打到淘集集平台,再由我们申请提取。”可从10月开始,回款就不正常了,一直拖欠到现在。

  像陈银这样的供应商,正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淘集集位于上海的总部。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淘集集一旦启动破产清算程序,被欠款的供应商只是普通债权人。淘集集应当优先清偿税款、员工工资、补偿金等债权。之后,供应商才能与其他普通债权人一起按照比例获得清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淘集集重组失败的根本原因是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进入洗牌期。头部平台拼多多率先上市后可谓“一枝独秀”。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下,中小社交电商自然无以为继。此外,由于市场培育前期“烧钱”过度,加上平台模式雷同缺乏差异化优势,资金链一旦断裂自然无法持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