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三生运营总裁孙鹏博谈直销行业未来发展

时间:2019-10-11 09:36:54  来源:三生德道系统  作者:

640.webp.jpg

孙鹏博 三生(中国)运营总裁
谈 行业未来发展的“危”与“机”


  10月8日,三生(中国)运营总裁孙鹏博做客三生直播间,在“百日行动”之后首谈直销行业的危机和机遇、以及三生未来“五大战略”,2019年4季度“5新举措”等。

  Part.1

  “百日行动”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这次事件引来了铺天盖地的报道,相信大家都非常关注。从两个大点来探讨:
  第一点:这个事件是灰犀牛还是黑天鹅?表面上看是黑天鹅——偶发事件。实际上它是灰犀牛事件,是直销行业在十多年的发展中不断累积的顽疾的一次集中爆发。
  第二点:是危机还是机遇?从短期来看是危机,不可否认它对行业生态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但是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危机背后一定有机会,为什么这么说?

  ①行业回归价值和理性。日光之下无新事, 大家所熟知的“三鹿奶粉事件”、“魏则西事件”、“范冰冰事件”都告诉我们不破不立,大破大立。此次事件也将推动直销行业迎来新的改革和发展,急功近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浮躁主义、投机主义将失效,行业要回归价值和理性。
  ②生态重构。这次事件真正破坏的并不是从业者的信心,而是消费者的信心。很多人说消费者的信心重建需要很长时间,我却有不同的观点。这次事件之所以破坏这么大,是因为互联网的环境下,散布信息的触点非常广泛。相对应的,正能量信息的传递也将非常快,关键是从业者有建立诚信的实际行动。
  ③市场格局重构。这次事件的影响可以简单概括为四个一:死掉一批企业;活下一批企业;发展一批企业;井喷一批企业。一些企业将在危机中被淘汰,小部分优秀的企业却会脱颖而出。可以说危机正是好公司快速发展,扩展市场份额的时候。

  Part.2

  行业事件只是导火索

  直销经营难题来自跨界打击
  在此次事件之前,已经有数据显示中国有46%的直销企业业绩增长困难。从本质上看,此次事件只是加速一些企业衰败的导火索,而真正的原因其实来自外界环境的变化。
  ①销售渠道多元化。过去人们买东西就2个渠道,超市和传统直销。但现在电商崛起,消费者选择多元化,直销已经不再是2选1的选项。
  ②创业多元化。从最初的淘宝经济到微商经济,再到现下当火的社交电商,以及风头渐盛的直播卖货,创业的选择越来越多样,门槛越来越低,也造成了对直销行业的冲击。
  ③国家推出“双创”政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导致每个人都不是纯粹的消费者。人人都有副业,人人都在互相开发,那么开发消费者的难度就越来越大了,这是市场繁荣的必然走向。
  因此,直销行业真正的对手并不是同行竞争,而是跨界打击。借用《三体》中的话——“杀死你与你无关”,弱者在无形之中就会被消灭。突破困境的关键在于企业能不能在多元的环境中完成自我迭代。

  Part.3

  从业人员的十字路口:

  下半场是坚守还是离开?
  网上有这样的说法:“直销已经是末日黄花。”我认为这种说法是片面的。今天不管是社交电商还是共享经济,我想说它们背后的“营销老师”都是直销。
  直销遭遇瓶颈不是直销行业遇到瓶颈,而是直销从业者的企业遇到了瓶颈。过去十年,直销行业都是中国发展相对较快的行业。行业立法、市场容量增大,一系列政策推行……都推动这个行业达到了双位数的增长。
  直销行业今天的挑战是因为忽略了在线化、电子商务、互联网工具的使用。马云说得好,真正修房子的时候是晴天而不是下雨天。过去直销错失互联网的红利,但是如果直销下半场愿意和趋势共舞,结合互联网工具,让直销在线化,那么最后的王者肯定还是直销。直销行业有三大优势,是其他行业不具备的。
  ①   行业利基。比起电商的“拿来主义”,每一家直销企业都有自主研发部门,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使直销企业有独有的定价权,可以保证合理的利润空间。其次,直销企业具备系统的文化培训能力和独特的运行机制,也是别的行业无法跨越的。
  ②   政策利基。第一,直销行业立足于健康产业,而 “健康中国”战略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安排,这个产业也会保持独特的发展优势;第二,中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健康养老的使命谁来担当?所以说,健康产业是很大的一个蓝海。第三,人类亚健康问题依然突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观念深入人心,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③   文化利基。其他行业谈副业,我们谈的是事业。事业是使命,是终生追求,甚至是几代人的联结,凝聚力格外强。其次,直销行业的整合能力和融合能力非常强。只要抓住互联网工具,就能迎头赶上。
  其他行业的优势我们能用工具填补,而直销行业的优势其他行业不见得能复制。负责任地说,下半场,直销依然是创业的正确选择。

  Part.4

  三生五大战略规划,
  
  带领事业伙伴开创新未来

  ①数字化战略。这个世界是互联网的世界。大数据,云计算,讲究的是效率和精准。我们正在投巨资构建双中台——业务中台和服务中台,构建全渠道信息链,用数据赋能,激活存量市场,实现精准营销。未来五年,三生将从一家纯直销的健康管理公司升级为数字科技化运营的公司。
  ②体验化战略。无体验不营销。我们说场景赋能,场景如何拉近与顾客的距离,那一定是体验。让顾客先体验到产品,再让他做出购买的决定。自然形成口碑,建立品牌资产。
  ③专业化战略。让伙伴专业起来,是未来营销的战略制高点。我们与权威机构合作,打造培训体系,让三生伙伴都能获得健康顾问证书,拥有专业的销售推荐技能。
  ④年轻化战略。90后、00后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他们对于品牌的追求更个性化。三生的做法简单来说6个字——“新国货,新三生”,就是走国潮路线。比如我们的胶原蛋白肽血橙饮品就采用了古代四大美人的IP,未来我们要将三生产品融入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浪潮中。
  ⑤品牌化战略。产品大家都能生产,而品牌价值是一个公司不可估量的资产。也许有些朋友关注到我们近期发布的小视频越来越多,这是我们实施品牌化战略的其中一个动作,未来,我们还将进行全渠道品牌推广,开启全域流量运营新格局。
  没有淘汰的行业,只有淘汰的企业。关键是企业能不能把握住时代的浪潮,三生对此信心十足,大步向前。

  Part.5

  第四季度全力冲刺,“5新举措”助力市场
  ①新产品。我们目前储备了十多款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等待上市。12月,VIK75深海鲑鱼油即将上市,这款鱼油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相信会成为一款新爆品。随后,公司还将隆重推出一款体重管理的新产品,敬请期待!
  ②新工具。大家都知道我们开启了天目工程,进行专业化赋能。利用新工具为事业伙伴开展远程虹膜采拍,提供远程专家培训,拿着手机就能随时采拍,非常简单高效。
  ③新社交。未来的时代是社交的时代,我们将上线“蜂鸟部落”APP,产品体量10万+,淘宝、京东等平台的优惠券都可以享用。所有社交电商能提供的东西,我们也都能提供。
  ④新价值。大医集全科中心已经装修完毕,2019年年会期间第一批伙伴就可以享受高端体检服务。
  ⑤新运营。之前提到的数字化战略,我们的双中台在明年3月份将进行公测。

  Part.6

  十五周年庆典,不容错失!
  三生的十五周年年会庆典将于12月举办。这不是一次聚会,而是你未来十年商机的选择。错失这次机会,就错失了未来十年的商机,错失三生未来十年大发展的空间。
  今天我给大家剧透的一个大会亮点就是“新国货”—— 国潮、 国风, 怎么来体现三生的“国”,届时再揭晓。
  本次年会主题是“致未来,创非凡”——我们志在千里,未来已来,机遇已来,财富已来。你来不来?就看你的智慧和决定了!
  最后做个简单总结:一个公司做强已经非常难,做好更难。三生不光是做一家强公司,更要做一家好公司。好公司的背后是善良是责任是担当。三生永远是做一家树一样的企业,使命前行。三生匠心永恒,三生万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