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吴炳新:三株总有一天会再次走向辉煌

时间:2016-01-28 10:00:22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2年前,三株在济南诞生。这22年间,三株的创始人吴炳新经历了人生大起大落,饱尝各种风雨艰辛。如今已经78岁的他,依然认为三株从来就没有失败过,自己当年没有放弃三株这块牌子也是对的。他坚信,只要在中药发酵领域不断创新,三株总有一天会再次走向辉煌。

2.jpg

3.jpg

 


  从零到80亿,济南诞生“三株神话”
  有人说,能代表济南这个城市商业史的标志性人物,有一个人不可忽视,他就是吴炳新。再大一点说,提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三株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企业。
  山东是吴炳新的老家,他在济南可以说如鱼得水。1993年,吴炳新的公司成立第一年,即创造产值1500万元,上缴国家利税48万元,一举成为济南开发区民营企业中的利税大户。
  随着三株口服液的研制成功,仅仅2年后的1996年,三株的销售回款达到了80亿元。最鼎盛时,三株拥有640个子公司、2200个办事处、13500个工作站,销售人员更是达到15.7万人。
  1998年3月,湖南常德一老汉因服用三株口服液死亡。全国媒体以《八瓶三株口服液喝死一条老汉》为题密集报道,至此三株危机全面爆发,销售额急剧下降。峰回路转,1999年,三株最终赢了官司,却输了市场。三株和吴炳新也一度淡出了大众视野。

4.jpg


  巅峰跌落谷底,从未打算放弃三株
  后来,有报道称,这场官司让三株直接损失了40亿元,间接损失更是上百亿。回首这段过往,78岁的吴炳新说:“我登上过巅峰,也跌落到低谷,但我从来没有失败过!”
  最难时,不少人劝吴炳新放弃三株这个牌子,另起炉灶重新再来。但他认为,其他的都能商量,唯独三株这个牌子不能丢。后来,有人又开始以史玉柱的做法启发他:先放弃巨人这个品牌,“曲线救国”,以图东山再起。
  “史玉柱当时不打巨人的牌子是明智的。当时他负债累累,一旦打出巨人的牌子,不等他干什么事,债主就追上来了,他来了个‘金蝉脱壳。我与史玉柱不一样,虽然我遇到了困难,但三株的实力还在,我们几乎没有债务,不仅不欠任何人的钱,资金还很雄厚。再说,三株这个牌子的知名度没问题。”时隔多年再回首,吴炳新仍然认为当初自己的坚持是对的。

5.jpg


  痴迷中药发酵,低调重建“三株帝国”
  78岁,在普通人看来早就过了退休的年龄,吴炳新却还在为三株的未来操着心。用他的话说:小事可以不管,但方向不能错了。
  其实,这么多年来,三株集团从未离开过健康产业,其创造的“益生菌多菌共生中药发酵技术”已获得多个国际专利及20项国家专利。未来,三株将依托发酵中药两项核心技术优势,整合相关资源,构建一个集健康生活、健康调理、预防、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大健康体系,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三株大健康产业平台,助推健康产业发展。

6.jpg


  “中药发酵技术解决了传统中药‘是药三分毒、‘良药苦口以及见效慢的三大问题。我们可以对任何一个中药方子发酵,在发酵过程中完成解毒,并提高药效,每一个方子的发酵技术都可以申请一项专利。”一说起中药发酵技术,吴炳新就像说自己的孩子一样,眼睛里一直闪烁着光芒。他坚信,这将对现代慢性病、癌症等疑难杂症的预防、康复与治疗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一个人如果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那他必然会被淘汰。”吴炳新这样解释三株的重生之路。他也坦言,重建“三株帝国”并不容易,也非一夕之功,路要一步一步走,饭也要一口一口吃,只要方向对了,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