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周希俭:中脉和道和将形成更多的合作

时间:2015-07-23 09:20:02  来源:经济网  作者:刘仝保

  全球经济发展模式在经过了蒸汽机应用、规模化生产和电子信息技术三次工业革命后,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动化为标志的大数据时代。可以说,数据资源的搜集、挖掘、分享与利用或将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有力武器。
  中脉国际董事长、道和集团董事长周希俭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以大格局酝酿大布局,不仅具有前瞻性地提出了中脉生态家的战略规划,致力于改善家庭微生态,还通过创办道和集团,将产业布局延伸至影业、酒业、教育、航空、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文化等众多领域。
  大数据与微生态,二者看似矛盾,实则相辅相成。周希俭在接受《经济》记者专访时,畅谈大数据时代下的家庭微生态,体现了其独到的商业智慧与极具远见的战略部署。


  《经济》:全球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企业该如何利用这一机遇和挑战来提高自身竞争力?
  周希俭:大数据是通过数字化的信息精准地分析消费者未来的购买期望。因此,企业的大数据分析对于把握消费趋势和刺激消费至关重要。目前中脉科技拥有数百万的消费人群,当消费者数量足够多时,创新的商业模式也应运而生。中脉科技和道和集团虽然是两家企业,但是资源互通、互利共生,实现了优势互补。譬如,通过对新的商业模式及消费需求分析,道和集团借助中脉科技庞大的消费群体,使得旗下的道和酒业,能够在几个月内取得令业界艳羡的突出业绩。
  从过去的先有产品再寻找顾客,转变为先有顾客再根据其需求开发新产品。对于直销企业来说,直销产业本身就是大数据产业,与传统互联网产业仍有差别。它是一个具有独特直销机制的大数据产业,也是一个立体性的销售模式。在合规经营的基础上,灵活、创新地发展这一销售模式,才能取得突破常规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经济》:大数据使消费需求分析更加精准,消费者该如何来理解中脉的“生态家”这一概念?
  周希俭:中脉创业22年来,一直从事健康产业,起初靠保健品起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仅靠保健品已无法满足人类的健康需求。我们一直在寻找健康产业的出路和未来,在中国著名长寿之乡广西巴马考察时,发现巴马人的长寿与当地的阳光、空气、水、地磁和食物密不可分。健康的生活不仅是吃保健品,外部的生态环境对人身体健康也非常重要。可以说,巴马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是每一个做健康产业的企业都应追求的样本。
  中脉致力于“把巴马搬回家”的理念,让更多的人和家庭享受巴马的环境,最终要创造一个提供生态健康环境的资源平台,不仅要成为更好的家居环境和家庭生态生活方案的供应商,也力求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中脉通过科技手段把健康的关键因素植入到家庭生活中来,充分改善家庭的生态环境。例如,中脉研发了具有磁疗功能的床垫产品、净化空气生发负离子的空气净化器,以及净化水质、保障家庭用水安全的净水器等一系列的产品,综合管控家庭生态环境,让家庭生活更具生态健康的品质,让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身体达到一种平衡状态,从而远离亚健康。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快速发展随之带来的是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尽管一家企业无法改变整体的生态环境,但我们可以从家庭微生态研究中寻找、重建新的平衡点,中脉“生态家”战略由此诞生。
  “生态家”的概念,简单来讲就是把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生态、健康、绿色的元素连接起来,创造一个良好的微生态环境。如果每个小家庭都能提升意识,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那么改善大环境就不再是难题。
 

  《经济》:您觉得影响家庭微生态最关键的因素有哪些?中脉科技和道和集团将倡导何种理念来实现家庭“微生态”?
 
 周希俭:家庭“微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单个产品或单一的科技元素,它还是一种行为、一种群体性的认知。
  我们提倡养心,因为养心是根本。当今社会的浮躁氛围与养心极不相符,我们试图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弘扬,通过中脉生态家和道和生态圈的推广和建设,重建和谐的家庭,促进每个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
  对中脉和道和而言,“中”是指中庸,“脉”是指传承与生命;“道和”,道是万事万物的规律,和是结果要和。中国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即万事万物的自然规律成为和谐统一的整体。中脉和道和,正蕴含此意。万物不和,是失去平衡的一种表现,生态失衡,则会出现自然灾害;社会失衡会引发战争,身体失衡会产生疾病。据哈佛大学研究,人体健康的第一标准,就是关系,包括你和自己的关系、朋友的关系、亲子的关系。有报道称,一位正在哺乳期的母亲,孩子被毒死了,检测后发现母亲的奶水含有毒素,经调查发现是因情绪问题产生的毒素。巴马人之所以长寿,一个原因就是心态平和。因此,和谐的关系是健康的标准。
 

  《经济》: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您是如何彰显企业价值与社会责任的?
  周希俭:做公益不在于今天得到多少回报,而在于你的善念和责任担当意识。如果每个人都有这种心态,社会会更加和谐美好。
  事实上,想法和战略是关键,我们不会单纯为了盈利而去经营企业。让更多的人健康,让更多的人快乐,把帮助他人放在第一位。中脉始终以这样的价值观和理念去经营企业,真正做到共创、共享、共赢。
  得益于国家稳定开放的经济环境,20多年来,中脉在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不断通过多种慈善方式回馈社会,从最初单纯的善款捐助到创立品牌公益项目。譬如,在儿童领域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了“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该项目为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配备医务室,培训学校保健老师,对师生开展健康教育,计划5年投入1亿元;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开展“朝阳计划——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在城市中小学建设安全体检教室,对师生开展有关安全的自救、互救教育,于2014年投入500万元。在老年人领域,中脉自2010以来一直持续开展全国孝德关爱工程活动。除此之外,中脉还与公安部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联合举办了“警民心连心温暖帮扶行动”等慈善公益活动。
  为了专注于公益事业,构建一个开放、分享的平台与外界充分交流、沟通,深入推进各项公益项目,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在2014年正式成立。基金会的愿景是“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通过基金会对项目的专业化运作,总结和探索在社会层面上解决问题的模式,找到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法。通过基金会的积极推动从而解决问题,有利于国家制定相关政策,而政策的出台正是公益基金会最终努力的成果,让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从中受益,让每一颗爱心可以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经济》:“新常态”下,“一带一路”给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中脉科技和道和集团打算如何抢抓机遇谋求发展?
  周希俭:中脉科技提出了“生态家”战略,致力于打造家庭生态健康资源平台;道和集团提出了构建“生态健康产业经济圈”的最终目标:关注生态健康,努力提升生命品质,追求企业恒久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中脉科技已经成功开拓了30多个国家的市场。虽然数量不多,但在目标上与“一带一路”战略是相同的,通过公司把中国的文化和理念推广到世界各地。曾经的丝绸之路是以茶叶和瓷器影响世界,而现在我们要以中国传统文化和创造中国品质来吸纳和改变世界。
  在未来5年,中脉科技和道和集团将形成更多的协力与合作,全力投入规划并共同打造具有万亿健康产业规模的平台。除此之外,中脉科技和道和集团还将各自与产业链上的广大战略合作伙伴展开更加深入的跨界合作。到2020年,我们有信心建设一个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生态健康服务业体系,在成就中脉生态家资源平台战略的同时,还将打造一个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系统和谐发展、产业合作共赢的生态健康产业经济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