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徐建成:绿叶决心跻身化妆品牌第一集团

时间:2015-05-05 13:21:59  来源:城市商报  作者:王东来 王骏 冯佳

  瑞士,蒙特勒,日内瓦湖边的一座美丽而娴静的小镇。在全世界爱美人士心中,它有着另一重意义。这里,不仅汇聚了众多著名的医疗美容机构,也是世界各大高端护肤品品牌集中展示的窗口。近日,一个对于国际时尚界还颇为陌生的品牌SEALUXE(希诺丝)正试图闯进这一似乎只属于世界护肤品顶尖品牌的世袭领地。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一品牌居然属于中国,它的总部就在苏州。
  苏州绿叶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成告诉记者,开设SEALUXE蒙特勒理疗中心已成定局。现在要做的只是完成最后的选址。“既然下决心要跻身世界化妆品牌的第一集团,选择从瑞士蒙特勒进军国际市场,是非常有必要的。”
 
  □商报记者王东来 王骏 冯佳
  A
  我们也试试握住产业链的龙头 品牌值多少
  代工生产一只芭芘娃娃,制造商能得到的不过是一美元,这还不包括全部的生产成本。而这样一个娃娃在美国市场上能卖十美元;
  同一生产线上下来的包包,加上一个名牌的标志,价格可能相差几十倍,甚至更多。
  看似无厘头结果,却是商品社会的现实。这就是品牌的力量。越是奢侈品,品牌在整个价格体系中所占的比重越大。
  10多年前,“兰蔻”高调入驻苏州美罗,一时间,在苏城爱美的女子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毕竟,这是引入苏州的第一个位列“十大”的世界顶级护肤品品牌。不管买不买,总得去开开眼界。
  而如今,中国人的消费水平远远不是十多年前可比。为美丽买单,美眉们掏钱格外的爽气。名牌化妆品、护肤品的拥趸更是大有人在。宁可平时省吃俭用,为一瓶海蓝之谜的面霜或希思黎的精华液却可以一掷千金。但凡有机会出国,带回几盒名牌化妆品已是必选的菜单,由此火了相应的海淘、海代生意。
  有研究者预计,中国高端护肤品市场未来将保持年均近15%的速度成长。到2016年,容量将有近2000亿元的规模。其中,高端品牌增长率将达23%,而中低端品牌的增长率却将明显放缓。与之对应的是,真正算得上高端的中国护肤品品牌却难以寻觅。
  对于品牌,在日化行业摸爬滚打十来年的徐建成有着深切的痛:中国日化业是从以市场换技术起步的。即使是一些在国内有些知名度的老品牌也在合资与并购的过程中消失不见了。虽然,现在有很多世界知名品牌的护肤品已经开始在中国企业代工生产。可我们赚取的其实只是很小的零头,以及一个“制造业大国”的名头。
  有身边这么广阔的市场在、有对这个市场比外国人更深的了解、有足够的资金支撑、有这么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徐建成和他的团队想试试,试着打造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顶级护肤品品牌,试着掌握整个产业链的龙头。
  于是,当2011年初,当苏州绿叶日用品公司投资4.5亿元在苏州高新区创立的时候,就定下了这个宏大的目标。SEALUXE的故事,由此开始。
 

  B
  将『世界一流』装进自己的瓶子里 视野国际化
  谁也没有办法说清楚,一台iPhone是在哪儿生产的。至少我们知道,欧莱雅旗下兰蔻、赫莲娜、碧欧泉、植村秀等多个顶级系列都在苏州生产,而雅诗兰黛的知名彩妆也在苏州有代工厂。
  打破国际间所有地域壁垒,满世界寻求最优质、最经济、最高效的合作方式,已是当代跨国经济共同体发展的潮流,也是所有国际大牌得以成功的通行规则。
  别以为必须将整个产业链牢牢地把握在自己的手里才算安心,这世界的一切都可以为我所用;别以为中国企业只能充当“代工”,角色完全可以倒过来。
  一开始,徐建成就没把眼光局限在自己身边的一亩三分地。他清楚,高端护肤品毕竟是欧美企业的世袭领地。从眼光、经验到技术、工艺,他们都比我们要高出许多。SEALUXE要成为国际顶级品牌,必须借力使力,寻找高水平的国际合作。让这些业界名望甚高的“洋巨头”也为我当一回“洋代工”。用公司执行总裁蒋顺莲的话来说:得把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装入中国品牌的瓶子里来。
  志存高远,就得着眼高端。为SEALUXE担当产品配方设计的瑞士CRB公司——瑞士国家生物护肤研究中心。2010年,正在为SEALUXE筛选合作伙伴的徐建成在与一位朋友的通话中偶然得到一个信息:瑞士CRB公司,成功地将全新海洋科技与新一代植物干细胞技术完美融合,这或许将成为护肤品行业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徐建成立即搜集CRB的资料,发现这家公司是全球性化妆品上市公司IN-TERCROSS以及好几个高端护肤品的供应商,在业界声誉卓著。徐建成决定,亲赴瑞士,寻求与CRB的联手。
  徐建成此行收获颇丰,谈定了与CRB的合作,也与CRB总裁Simone成了好朋友。
  “一家听起来很陌生的中国企业是怎么与这家国际知名厂商达成合作意向的?”记者问。
  “也许是因为我与CRB总裁用的是同一款香水吧。”徐建成开玩笑似地答道。
  共同的时尚品位和目标追求,确实让徐建成与Simone一见如故,也让谈判变得异常的顺利。运用全新海洋科技与CRB最新的植物干细胞技术,为SEALUXE量身定制更适合亚洲人肤质的高端护肤品系列。这便是他们最后形成的协议。
  好马配好鞍。对护肤品而言,有一个新颖别致的外包装将得分不少。紧接着,他们又寻来意大利顶级设计师为产品设计了瓶子造型,而这瓶子又委托韩国的一家企业负责生产。就这样,在SEALUXE的旗帜下,分属世界不同地方的业界资源被整合在了一起。
  近年来,中国护肤品生产商也在执着地进行着树立并做强自主品牌的努力,也尝试着对高端市场冲击。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广泛的合作争取助力,SEALUXE的路走对了。
 

  C
  这是一场必须面对的考试 擂台在这里
  一个成功的品牌,意味着消费者的无条件信任,也是市场号召力的保证。寥寥数语,说不清品牌的全部内涵,但可以肯定的是绝不只是几个字母、一套CI设计那么简单。
  一个品牌的成功,不能看目标定得如何高远,更在于它能不能通过市场的检验。消费者的认可才是品牌真正价值所在。
  一个品牌的塑造,必须经过一个艰苦的过程。精心的设计、用心的推广、悉心的维护,缺一不可。
  创意已经转化为产品。SEALUXE品牌试水市场,反响令人满意。不过,徐建成却一点没有可以松一口气的感觉。
  顶级的设计,委托与其它世界顶级护肤品同一企业进行代加工,对于产品品质徐建成可以放心。可绿叶公司现在的角色可不是个生产商,对于品牌塑造而言,SEALUXE 只是刚刚起步。更何况他们的目标还是要创立一个世界顶级品牌。
  今年初,徐建成做出一个决定,要在瑞士蒙特勒开一个SEALUXE展示中心。蒙特勒只是日内瓦湖边一座不起眼的小镇,可它在世界医疗美容界却有着圣地一般的地位。护肤品行业最讲究的是新潮,可它的强者俱乐部却异常的守旧,一张新面孔要闯进这里绝不容易。SEALUXE此行,多少带着点“踢馆”的意思,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
  可徐建成还是决定要去。“目标既然已经确定,这已经是一场必须面对的挑战。连走上擂台的勇气都没有,还谈什么瞄准世界顶级?”目前,SEALUXE已经在蒙特勒初选了三四个备选地点,理疗中心会在年内正式开出。
  “让国际顶尖配方技术贴上‘中国标签’,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它将使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评价说。护肤品市场强者愈强,尤其是国内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正迅速提高。民族护肤品品牌若想生存,只有在竞争中主动转型,改变品牌营销思路,学会包装和借力,将有限的资金集中在品牌经营、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上,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和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罗麦东方熏道高铁冠名列车隆重首发
罗麦东方熏道高铁冠名
践行健康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 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完美分论坛在广东中山举行
践行健康管理 助力健康
无限极创业30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
无限极创业30周年庆典
全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普法大讲堂江苏行活动举办
全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