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大健康产业提质扩容 积蓄新动能

时间:2022-07-14 09:49: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人民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也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人民健康提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大健康消费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在“互联网+”加持下,催生出消费医疗、健康检测、特医食品、营养补剂、功能饮品等众多新赛道,为大健康产业提质扩容积蓄了发展新动能。

  一方面,从“治和补”到“养和防”,消费者积极主动开展健康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居家场景下慢病管理、健康监测、自检自查等相关医疗器械产品广受欢迎。其中,血压计、血糖仪、呼吸机等家用型医疗器械不断迭代升级,专业化、智能化产品更受关注;家庭常备洗鼻器、理疗仪等品类也有亮眼表现。同时,不少消费者通过主动式健康管理服务进行疾病预防,全周期健康体检类服务、重疾早筛产品、遗传/慢病类基因检测产品、HPV疫苗预约服务等,均获得消费者青睐。

  另一方面,健康消费用户越来越年轻化,健康管理概念不断延伸,调节身体机能、获得均衡营养、消除疲劳和亚健康,成为年轻人对健康的新追求。研究显示,2021年国内营养品市场规模超2600亿元,膳食补充剂及维生素占七成,18岁至35岁年龄段的消费者占比高达83.7%。调查显示,在购买营养品时,年轻人消费更趋理性,关注产品功效,看重性价比。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为健康消费带来新增长点,对于企业来说,要在供给端坚定“品牌年轻化”,从产品线到定价做出创新和改变,优化年轻人健康消费体验。同时,企业可以通过整合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为消费者购买营养保健品提供更专业、高效的科普及指导服务。

  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年轻消费主力不断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国家政策支持……这些因素都为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前景带来无限可能,也对行业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出更高要求。相关企业要不断增加优质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全方位提升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感”。(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