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直销违法案件罚没总金额逾2.4亿

时间:2022-06-21 08:33: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随着直销行业快速发展,直销案件日益复杂,直销监管工作迎来新挑战。如何提升监管执法能力、规范统一执法行为?去年,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在湖北襄阳、江西赣州、贵州铜仁、宁夏吴忠、四川西昌举办5期直销违法案例巡讲活动,为基层执法人员答疑解惑。25个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近400人参加活动。

  以案释法:提升直销监管执法能力
  执法办案是市场监管的核心工作,是规范市场运行、打击违法行为的必要手段,也是规范市场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
  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直高度重视典型案例指导作用,连续6年举办全国直销违法案件座谈会,交流办案经验,评选直销典型案例,为各地提供借鉴参考。同时,以交办、督导等方式对地方集中查办重大影响或者违法性质严重的直销违法案件予以个案指导。
  多年来,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查处一批社会反映强烈和危害行业发展的直销违法案件,在调查取证、公开听证等办案环节中积累丰富经验。2006年至2021年,全国共查处直销违法案件1178件,罚没总金额逾2.4亿元。
  “我局组织直销违法案例巡讲活动,旨在针对目前直销市场出现的新问题,加强对地方查处直销违法行为系统性指导,统一各地直销违法案件查处的法律适用、证据标准和执法尺度,提高执法办案能力,提升办案质量,意义重大。”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违规直销的表现形式是什么?直销员从事直销活动的法律要求有哪些?如何认定直销企业虚假宣传?巡讲活动中,来自北京、山东、黑龙江、四川、湖南、广东的一线办案人员,通过解析11起典型案例,向与会人员讲授实战经验与办案心得,并结合授课内容出题测试,现场互动问答。
  结合典型案例,授课人员讲解银行往来资金调查取证,网络云端服务器数据调取等专业性内容,增强执法人员对直销违法行为的发现能力和判断能力,解决基层查办直销违法案件的实际问题。巡讲活动结合案例对现行法律规定予以解析,对查办涉及直销企业、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直销员、经销商、会员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巡讲活动以解决执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合理安排案例讲解、自我学习、分组讨论等活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巡讲授课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引起基层执法人员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巡讲活动由一线办案人员讲解办案经验,总局价监竞争局直销监管负责同志释法答疑,兄弟单位相互交流经验,讲授的典型案例涵盖了当前直销违法案件的主要类型,执法水平高,指导性强。参加巡讲活动后,我们还收到案例讲评内容视频。通过回看反复学习,我们了解到直销违法案件查办需要注意的问题,对有效查办直销违法行为帮助很大。”

  依规执法:加强直销监管工作指导
  《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实施10余年来,对于我国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直销行业和直销市场发展变化,现行的直销法律法规在某些方面逐渐不能满足直销监管的实际需要。个别地方在执法中存在标准把握不统一、对现行法规理解有差异等问题。鉴于此,价监竞争局积极加强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制定出台监管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组织指导全系统加强监管和行政指导,加大对传销和直销案件查处的指导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价监竞争局组织开展座谈调研、委托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先后出台、印发《直销管理法规制度汇编》《直销违法案例汇编》《直销案件查办指引及案例点评》,明晰法律法规适用,有效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办案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价监竞争局先后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直销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包括直销市场合规经营重点环节执法检查、专项检查,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督导、履行退换货责任检查,以直销名义和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实施传销违法行为等。同时,价监竞争局加强对各地直销监管工作的指导,以执法促能力水平提升,有效净化直销市场环境。
  巡讲活动结合近几年直销案件情况,总结、分析查处直销违法行为和直销市场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问题,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思想认识、消除执法水平差异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总局创新传播方式,将巡讲活动通过新媒体方式刊播报道,浏览量近万人次,向公众广泛普及了直销法律法规知识。
  “通过巡讲活动,我局指导基层执法人员切实做到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把执法办案作为重要手段,通过查办具体案件,震慑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不同区域间办案人员开展横向工作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研讨直销违法案件查处的难点,提高了基层执法人员办案水平。”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案释法、依规执法,才能更好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效能。价监竞争局将以巡讲活动为契机,组织各地进一步做好直销违法案件查处工作,严格按照统一的法律规范、统一的办案标准、统一的办案程序,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探索区域、分级执法协作机制,实现对跨区域违法行为的统一行动、联合执法,推动直销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