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聚焦:2022年直销监管动态概览

时间:2022-04-07 13:25:15  来源:直销快评网综合报道  作者:

  今年,受“如新培训事件”影响,包括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陆续发布了关于直销企业进一步防控疫情的相关通知。而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也发布了《规范直销行为提醒警示书》,明确提出:“认真吸取教训,积极整改。针对‘如新事件’涉及直销业舆情所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防范风险。全链条排查生产、经营和宣传等环节存在的管理漏洞,在制度建设、人员管理、信息报备、合规经营等各方面进行自查整改。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直销企业及其分公司、直销员、经销商应当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经营活动。对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在直销培训、会议等经营活动中,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疫情风险,提倡会议、讲座、培训等线上举办,严控各类跨省区市的人员聚集活动。”

  直销快评网注意到一些省市区也分享了直销监管的经验心得和最新动态。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部署全省加大规直打传工作力度。聚集式传销、个别直销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违规直销、涉嫌传销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规直打传工作面临诸多新形势新问题。通知强调,各市要指导直销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加大直销企业日常监管力度,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手段,指导辖区内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强化内部管理,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杜绝出现违规直销、传销、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坚决不踩传销红线。

  海南省市场监督部门围绕直销企业、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该局重点对直销经营主体、直销活动区域、直销员招募、直销员培训、退换货制度加强监管,严厉查处夸大或虚假宣传及欺诈消费者等行为。围绕直销企业的经销商,重点查处直销企业经销商从事直销活动、虚假宣传、组织或参与传销等违法行为,并依法在处罚经销商的同时处罚直销企业。围绕直销会议,根据会议报备的情况,加强对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组织召开的含有产品推介、营销方式、计酬制度等内容的直销会议及经销商组织的各种会议的监管。

  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宣传、培训、会议、大型活动等直销行业违法高风险环节,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会议报备、随机检查等措施,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温州、台州、金华等地还出台相关规定,使会议、培训进一步规范化。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查直销违法行为,严格直销监管,提升数字化执法效能,增强诚信自律,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力促直销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山东济南历下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直销企业规范经营行政约谈会,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朝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直销企业要回归产品导向,通过细分功能满足不同群体的诉求,提高产品在各类场景中的针对性和功效性,要注重把握核心技术和核心知识产权,以技术创新这个“火车头”拉动直销产品提质升级,赢得更多的交易机会和竞争优势。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加强网络监测,为企业发展设置“红绿灯”,科学研判、防控直销违法风险,强化对企业主体资格的监督,建立登记、监管台账;根据信用风险高低,对营销行为加强日常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开展网络搜索、监测,形成《厦门地区舆情分析报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