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新华网|无限极:聚焦精准扶贫,合作共生实现多赢

时间:2020-05-25 08:24: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者按:自2017年起,无限极携手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通过无限极宁夏志愿者协会和当地驻村干部,参与宁夏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

  三年来,无限极将精准扶贫与企业经营相结合,展现出一幅与贫困户合作共生、多赢发展的产业扶贫新画面,受到了新华网的关注。

  本文转载自新华网

7.JPG

  (报道原文截图)

  宁夏西海固,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民间流传“宁夏脱贫看固原,固原脱贫看西吉”的说法。西吉县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地区,脱贫难度尤其大。
  自2017年起,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限极”)携手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通过无限极宁夏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志愿者协会)和当地驻村干部,参与到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四年来,帮扶了吉强镇大坪村、什字乡杨庄村、南台村、王民乡三岔村。


  4年帮4村,助力宁夏西吉县脱贫攻坚
  2017年,宁夏有关部门成立扶贫工作组,进驻什字乡杨庄村。工作组进驻后,筹措资金,将村委会修葺一新,解决了村民的学习、运动、文娱场所。但扶贫资金仍存在缺口。村里需要帮助的地方还很多,比如村里没有路灯,村民夜间行路困难。
  志愿者协会了解情况后,向基金会反馈。经过评估,基金会向杨庄村捐赠现金8万元,为村民安装路灯。
  当时是冬季,在日常走访中,志愿者协会发现村里的贫困户过冬难,连煤炭都买不起。志愿者协会成员为杨庄村捐款,3天时间有两百多人参与,筹集近2万元。他们用善款为村里的贫困户购置了73件棉服、7吨煤炭。


  为贫困户添置煤炭,让他们过一个暖冬
  为了更好地巩固扶贫成果,鼓励当地发展产业,基金会向深度贫困村三岔村捐赠9.2万元,其中8.4万元为农业机械专项采购基金,专项用于拖拉机及配套的农业机械,用于村集体发展本村农业生产,帮助村民在农业生产中提升效率和效益;0.8万元为文化活动室采购电脑。
  基金会在操作层面,配合当地灵活资助,在关注领域上,以健康领域为主,优先资助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的项目。
  吉强镇大坪村,不到两千户籍人口的村子,有建档立卡户五百多人。村里的公共文化、医疗等基础设施缺乏。
  2018年,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大坪村建成了村卫生室。但卫生室的设施仍不足。当前农村的医疗条件十分薄弱,村卫生室的正常运作,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通过志愿者协会的实地调研反馈,基金会决定向大坪村捐赠卫生室所需的卫生器械、空调、药品架、医疗电子设备等物资,还捐赠了篮球架等健身器材,向村里的留守儿童捐赠儿童电动牙刷,总价值超过10万元。大坪村的卫生室也因为“五脏俱全”,成为县里的示范卫生室。
  2019年,基金会向同在西吉县的什字乡南台村的卫生室捐赠电器、电子设备、医疗器械,帮助南台村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条件。
  西吉县生态环境脆弱,县乡一级的饮用水存在水质差、水量少、条件不均衡等问题。基金会向什字乡中心小学捐赠净水器,保障孩子们的日常饮水卫生。
  除了硬件和物资的捐赠,基金会还邀请当地执业医生到村卫生所,为吉强镇大坪村、什字乡中心小学、三岔村教学点的学生义诊,向村民普及口腔卫生知识。
  宁夏西吉县脱贫攻坚,只是无限极20多年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聚焦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在助力产业扶贫方面,无限极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脱贫攻坚路上 产业扶贫是主旋律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各地都在加大扶贫的力度,把被新冠病毒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在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上,产业扶贫是主旋律,是主攻方向,也是完成扶贫脱贫的最主要抓手。
  “基于无限极自身中草药健康产品的企业属性。我们在全国19个省份建立40个中草药种植基地,也收获了非常可观的效益和扶贫成果。”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媒体事务总监张前分享了产业扶贫经验。
  如果说中草药是无限极的产品之源,那么药农则是无限极的核心伙伴。药农在市场中处于产业链的底端,可在无限极眼中,他们却是影响企业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无限极和同属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旗下的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不仅帮助药农建立一整套科学的中草药种植技术,而且带领种植专家现场指导,让药农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蜕变成一名真正的田间管理者。
  秦岭汉中,是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水的源头,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尤其适合灵芝的生长。
  自古以来,灵芝就被誉为人间“仙草”,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更是将其列为“上品”。
  在陕西城固县,毛大哥种植灵芝已多年。与无限极合作之前,主要依靠自家扩繁菌种,成活率很低;种植过程也都依赖人工完成,产量更是“看老天爷的心情”。传统的种植方式已走到尽头,还面临诸多市场风险。
  药农的一头是消费者。多年来,由于中药材的品质和产量无法保障,小农散户种植模式难免滋生造假、农药残留等不良现象,直接危及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信心。
  2016年,无限极与天方健派人来到陕西。最初,他们选定六户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作为试验对象,推行“天方健+农户”的扶贫新模式,并配套有“基准价+浮动价”等各项保障措施。
  当工作人员走上门说明合作意图时,不少药农却满脸疑惑:难道天上掉馅饼?
  药农苦药久矣。多年来,一些不良企业为了挂牌宣传等目的明目张胆地“坑农”。通常,药材市场跌价了,它们不认账;市场涨价了,它们也不回购。
  吃尽苦头的药农,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充分了解到药农的畏惧和谨慎心态后,无限极和天方健决定“立木为信”:邀请当地数十户药农代表到广州总部参观,并承担全部费用。
  短短三天的参观学习后,药农们信心大增,就像吃了“定心丸”,返回家乡后竞相与天方健签署了合作协议。
 

  创新合作方式 为旧农业赋能
  脱贫攻坚战,不仅难在攻坚,更难在攻坚之后保证脱贫地区及其脱贫者不返贫,并由此走上富裕道路。这要靠产业扶贫来解决,要靠在贫困地区或贫困群体中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发展让贫困者获得可持续性发展机会来解决。
  2017年初,一座座灵芝种植基地迅速建立起来。为解决传统的菌种扩繁过程中的产量低、品质退化问题,无限极和天方健第一步即解决优质菌种问题。
  正如农谚所说“种子不好,丰收难保”。据介绍,一家厂房面积280平方米的赤芝栽培种厂,每年可提供两万袋优质菌种,供20亩灵芝基地栽培使用。
  按照天方健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要求,菌种实现统一生产和供应,保障产品的高品质。
  接到无限极和天方健的邀请函后,上海农科院、广东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专家也加入扶贫队伍,企业与科研单位联手研发新菌种,并对现有菌种进行提纯复壮,迅速改变产地现有菌种退化严重的现状。
  农业专家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高效的生物农药、病虫害防控的方法,技术帮扶补齐药农技术短板。在这种交互式学习、培训和生产中,药农的种植技术也迅速提升。
  “有一句古训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无限极媒体事务总监张前进一步介绍说,“我们最核心的帮扶措施,是为农户无偿提供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的培训和认证。”
  通过“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认证后,药农可借助一整套的现代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种植方法,大幅提高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
  以往,药材种植分散粗放,全凭感觉和经验,不仅产量低还会导致有效成分含量不足,难以达到《中国药典》要求。农民更难以从广种薄收的经营模式中受益。
  与无限极和天方健的合作带来了“灵芝革命”:专家亲自到田间指导;企业列出可施用农药清单,让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问题不复存在;企业还提供风险基金和预付款,并签订长期订单,彻底解决了“愁卖”难题。
  三年来,天方健的签约农户以每年20%左右的收益增长。
  农户们奔小康的信心倍增。除了扩大再生产和日常花销之外,还能存上四五万元。毛大哥不仅自己扩大种植规模,还发动亲戚朋友一起搞灵芝种植,共同脱贫、奔小康。
  犹如滚动的雪球,“灵芝脱贫”队伍迅速壮大。据无限极统计,每新建一处种植基地,至少可吸纳20个种植大户,进而带动100人就业,种植面积达500亩(核心基地200亩)。
  此外,天方健还建立“公司+农户”创业平台:公司创造条件,对优质种植户给予资金支持,提供菌种、农药、生产资料、种植技术服务及产品的回购销售。鼓励合作农户扩大种植,承担土地租赁及灵芝种植任务,创业致富。
  “通过中草药种植基地,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做药农,一方面提高了药农收入,另一方面实现了家中老有所依、少有所养。”张前说。
 

  聚焦贫困农户 助力循环经济
  “我们的上游供应商,就是贫困农户。可以说在目标群体的瞄准上更为精准。”无限极媒体事务总监张前认为,民营企业可以让精准扶贫更精准。
  “灵芝扶贫”模式初见成效,无限极与天方健又迅速将其推广到全国。
  据介绍,该企业目前已在全国19个省区市建有40个中草药种植基地,包括华南地区的巴戟天、芡实、龙眼肉,西南地区的三七、茯苓、砂仁,东北地区的人参、五味子,西北地区的党参、当归、黄芪,以及华中地区的灵芝、茯苓。
  茯苓,其貌不扬却大有来头,杜甫就曾留下“知子松根长茯苓,迟暮有意来同煮”的诗句。当时,这位唐代大诗人正是借着茯苓和松树的共生关系,表达对友人的志趣相投之情。
  在当代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无限极与药农也建立起“松茯缠生”的互利共赢关系,并着眼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无限极在调研中还发现,传统的茯苓种植模式,农民通常选择45度角的山坡种植,并采取整片砍伐、随砍随种的传统农业模式,这导致植被破坏与水土流失严重。
  注重环境与生态保护,也是企业社会责任不可推卸的一环。对此,无限极联合天方健与供应商积极寻求种植模式上的创新:采用“坡改梯”模式、推出茯苓与油茶套种新手段,逐步实施林木流转与间伐,大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更改善了日益严重的水土流失状况。
  秉承“好产品是种出来的”产品理念,无限极也从发展循环经济中受益。
  “我们布局中药材产业,携手农户自建基地,这也夯实了我们从‘田间到舌尖’全产业链品质升级的原料基础。”张前说。
  当前,中药材种植市场和原材料品质良莠不齐,要避免中药材造假或农药残留等现象,选择道地药材正是关键环节。不过,如何辨别真伪优劣却一直困扰着广大消费者。
  “随着中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将成为趋势,拥有中草药溯源体系的企业,将在保证产品质量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认为。
  在业内,无限极打造“构建中药材生态圈”,并不惜成本构建“道地原料溯源体系”,确保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程可管控、可追溯。
  在可溯源体系中,药农仍是最关键的第一环。对此,无限极不只是加强对源头采购的监管,还重点培养药农的产品文化和市场观念,形成对产品质量的自觉,进而也让药农真正做到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
  “我们还经常组织药农来公司的加工车间、生产线进行参观学习,让他们体会到自己种植的产品的价值。”张前介绍说,企业与药农联手才能将品质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共赢共生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张前还介绍说,2014年以来,无限极每年还会举办“道地原料溯源之旅”,邀请专家学者、权威媒体、消费者等组成百人规模以上的“溯源之旅”探秘团,深入各大中草药种植基地参观。
  在种植基地,参观者可亲身体验中草药的种植与采收环节,享受采摘的乐趣,并与专家名人一起探讨道地原料、养生文化等话题。近年来,杨澜、梁冬等著名媒体人以及美食家刘仪伟等相继参与“溯源之旅”。
  如今,陕西城固的灵芝、广东郁南的巴戟天、青海柴达木的“红色圣果”枸杞,都“借船出海”成为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
  据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健龙介绍:“无限极在社会责任方面经历了长期的摸索,在大量的实践当中,形成了‘五个一’社会责任体系,包括:一个核心价值观、一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一个公益基金会、一支志愿者队伍、一组无限极特色的公益品牌项目。”
  “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自2013年启动,旨在帮助优秀贫困青少年接受职业教育,帮助年轻人掌握一技之长,健康成长、顺利就业。项目与当地的国家示范性、骨干性高职院校合作,陆续在30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选择当下社会上紧缺的专业,开设了中药学、护理等与健康产业相关的34个助学圆梦班。该项目累计投入2164万元,捐助1292名学生,就业率达98%,帮助年轻人在社会上自立自主,过上更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无限极快乐足球”项目自2015年开始实施,与中国青基会联合发起,主要资助对象是农村留守儿童,通过捐赠足球设备、捐建或改造球场、提供支教与培训、捐赠营养品等方式,让农村留守儿童体验足球带来的快乐,培养积极乐观的性格和健全的人格。该项目累计走进全国100所希望小学,直接受益人数达1500人。前国家队总教练戚务生等足球界权威人士都直接参与到项目当中,为孩子们亲自授课。
  秉承“思利及人”的企业文化,传递着“我们大于我”的企业精神,无限极将精准扶贫与企业经营相结合,走好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展现出一幅与贫困户合作共生、多赢发展的产业扶贫新画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