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无限极:从中国传统文化探寻食育之道

时间:2019-10-22 11:09: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1.webp.jpg
 
  10月16日,《知食中国》节目发布会在京举行。
 
  《知食中国》探寻中国“食育之道”
  “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人们从美食中领受文化的厚重,感受人文情怀的温度时,是否知道什么是食育?食物和教育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所谓的“食育”,是指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是从幼儿期起,给予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将这种饮食教育,延伸到艺术想象力和人格培养上。在我国,食育文化源远流长,食育中蕴藏着众多深刻的国学精髓,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从只求吃饱,到如今追求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科学,再到吃出涵养、吃出健康、吃出文化。加强科学宣传,助力食育知识传播,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食育成为健康中国的重要部分。食育不仅是关乎食物与健康的教育,更是智育、德育和体育的基础。
 
2.webp.jpg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先生说:“目前,国内对食育知识的科普宣传还远远不够,抓好此项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包括家庭、媒体、企业和基层社区的共同参与。新华网是中国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推动食育知识传播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
  以食物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以“食育精神”“立德树人”“健康中国”为理念,《知食中国》正是这样一档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探寻中国特色食育之路的文化普及节目。
  该节目以“食”为载体,邀请12位营养专家、美食大咖,探寻中国12座城市的“食育之道”,去感受不同地域文化下城市饮食文化的差异,体现一餐一食对城市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
 
3.webp.jpg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先生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之中的一个目标就是让中国人活得更健康、更长寿,要达到这个目标,“吃”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新华网推出《知食中国》节目有助于推动国民健康的提升。
 
  “食育”助力全民健康升级
 
4.webp.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先生认为,首先,要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将食育落到实处;其次,通过弘扬中国传统美食文化来推动食育的开展,树立正确的美食观、饮食观。
  此外,通过“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让互联网跟传统食品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宣传食育对健康的重要性,同时借助大数据应用,建立人体健康大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从人们的健康需求、健康管理、健康知识等方面入手,开展好食品饮食教育。
 
5.webp.jpg
 
  “食育不仅仅是孩子需要接受的教育,食育是伴随每个人终生的教育。健康的饮食环境,健康饮食相关的科普,都是食育的一部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女士认为,食育包括丰富的饮食体验、足够的健康饮食知识和制作健康饮食的技能。她希望能通过食育,一方面,让孩子们从小得到良好的饮食体验和营养教育;另一方面,能提供更多健康质量较高的食品和餐饮,让国民能更容易地获得均衡的营养。
 
6.webp.jpg
 
  “健康的饮食,是关系全民健康、民族未来的大事。我们相信节目将引发社会关注,推进健康饮食文化的普及。”《知食中国》节目独家总冠名企业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薛守春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无限极本次携手新华网共同打造《知食中国》节目,旨在帮助国民提高对食物营养及安全的认知,促进健康饮食文化的普及,同时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推动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7.webp.jpg
 
  “生命健康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也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理念密切相关,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无限极与新华网共同推出《知食中国》栏目,对于传播食育知识,普及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刘砺平先生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