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直销业需要建设全国范畴的商协会

时间:2015-11-24 09:16: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1.jpg

  11月18日,由国际商报社、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主办,帝瑞集团协办的庆祝直销立法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召开,相关政府主管官员、行业专家、直销企业高管等10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2005年,国务院颁布《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建立了中国特色的直销法律体系。两个《条例》实施10年来,直销行业稳步发展,企业经营总体规范,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为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纪念活动以“回首十年立法路,创新直销大未来”为主题,重量级嘉宾云集,共商直销行业的未来。
  首任中国驻世贸组织特命全权大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国际商报社党委书记管延斌,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商务部外资司原巡视员刘作章、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鹏,世贸组织研究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宫和平等出席会议。帝瑞集团总裁蔡尚融、候普传媒总裁董玮、索益然咨询顾问公司总裁刘忠源等协办方代表,富佑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怀德、CNI长青大中华区总裁白镜亮、福维克中国区总裁冉永夫、福瑞达康妆大道总裁黄晓东、三株福尔制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蒋云权、绿之韵集团(中国区)副总经理孙心琥、新科奇集团副总裁金顺姬、内蒙古宇航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晓星等直销企业高管参加了此次大会。


  首任中国驻世贸组织特命全权大使、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
  中国政府在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时,直销是一个很大的议题,当时有担心。现在,商务主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公安部门对直销业持积极态度,政府部门在不断地简政放权,不断提出一些支持直销发展的政策,同时提供各种服务,鼓励大家把直销业务健康有序地发展起来。
  现在,中国正在经济转型、结构改革,把创新拉动消费、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这给直销业提供了很大的机遇。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中国现在这么好的条件,能够把直销业务做大。


  国际商报社党委书记管延斌:
  作为主办方,在设计这次纪念活动的时候,把主题定为“回首十年立法路、创新直销大未来”。
  “回顾十年立法路”,就是回顾10年的规范发展,“创新直销大未来”,就是结合现实,告诉我们未来怎么样。“把守法经营作为未来的基点,把创新作为未来的动力,把国际市场作为我们未来的新空间”,可以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再经过一个10年的发展,只要我们有一个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有一个不断利用新技术、新方式的创新式的发展,眼睛向外,把视野投放到国际市场,既“引进来”,又“走出去”,直销行业下一个10年会走得更远、更好,获得更大的发展。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
  对直销企业来说,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共同开发、兼顾利用,符合大政方针。
  “中国制造2025”不等于一定是工业产品的制造,还包括高档消费品的制造在内。直销企业可以发挥推动流通的作用。直销业目前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的比例不大,但是在健康领域,在生活消费品当中,直销行业还是占据了很大的比例。现在谈供给侧改革,在健康产业这块,离不开直销企业。直销企业要不断研发产品,提高质量,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直销企业到境外去做跨境直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现有直销企业向外面扩张,第二种是国内因为环境问题,拿牌照很难,就到国外去发展。应该说,直销行业的国际化可以把国内的好产品带到境外去,可以在境外建立海外仓,推动直销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外资司原巡视员刘作章:

  直销行业的法规,是针对行业当时出现的问题制定的。直销业有特殊性,一出问题可能是群体性事件或者欺诈性事件。所以政府的审批和监管一直没有放松。各位企业家一方面要理解,一方面要遵章守纪。此外,还要对外推介、宣传直销业和传销业有着根本不同。
  直销业的确需要有全国范畴的商协会,这是行业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直销企业的管理层要强化对公司的管理,例如,得看看基层在做培训的时候在做什么,培训员之间是怎么样的计酬关系。


  美国富佑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怀德:
  直销业经营范围和禁止多层次计酬问题需要修改。此外,要尽快建立全国性的行业协会。
  德国福维克家电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冉永夫:
  直销企业大部分的产品都是非常过硬的,很多人可能不喜欢这种营销模式,但是他看你的产品会爱不释手。直销企业真的像“三好学生”一样,社会责任好,产品质量好,售后服务好,真的生怕出点什么事情。所以这10年的严格管理其实对直销企业的自律性和成长是有极大的帮助。在今天去检验10年前的立法,确实还存在着很多需要做进一步调整的地方,这也是历史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


  如新大中华区律师熊玮:
  回首过去10年,如新在获得直销牌照后,在遵循、参照和执行“两个条例”的规定下健康、规范地发展。作为一家在全球开展业务的外资上市公司,如新按照中国的直销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如新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实行的相关制度和经营方式都进行了调整,以确保完全符合中国现行的直销条例。
  立法以后,如新有几年的调整期。中国市场的要求,跟世界别的地方都不一样,有特殊性,所以如新也是勤修内功。经过10年的发展,各界对直销的看法有了很全面的认识,经营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天狮集团全球品牌高级总监孙海峰:
  天狮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在各国本地化的过程中,除了在产品、营销、供应链方面,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在文化认同上。文化认同,包含直销企业的战略和愿景,还有企业家的价值观,以及其他很多中国文化附带的受益。
  天狮对境外市场的文化认同,由原来的大一统,到现在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本地区孵化。例如,天狮今年初把东亚分区分解出一个南亚分区,就是考虑到当地文化属性。用互联网最时髦的话讲,直销行业能考虑到用户思维,能考虑到用户体验。


  天狮公司原中国区总裁郑凤强:
  中国直销企业国际化的现状:
  第一,中国直销企业国际化目前尚在初期。中国直销企业“走出去”很大因素带有机会导向、投机导向,不具有规划性。境外市场的概念基本上停留在作秀阶段,而真正赚钱的海外直销企业不多。
  第二,国内企业走向海外的最关键瓶颈在于自身内功不足:产品不对路;品牌没有概念;营运跟不上;人才没有保障。
  中国直销业国际化的关键要“天地人”三网合一。天网就是互联网,具体到国际化上,就是跨境电商平台。地网实际上是全球的连锁平台,直销业要考虑在全球建立自己的分公司平台,还是在全球建立自己的门店平台,还是在全球建立你自己的电商体验平台?人网就是“会员+”的优势,用人员基数跟其他行业形成联动、形成互动。
 

  帝瑞集团总裁蔡尚融:
  全球主要直销业市场发展速度不一。
  美国市场:超过90%的美国直销协会成员总部在美国本土,超过90%的直销公司拥有的创新和测试的实验室也是在美国,有67%的直销公司把大量业务外包给第三方来做,主要是产品的研发和物流的配送,80%的公司在美国都有自己的物流配送中心。
  欧洲市场:前三国市场的营业占比占到整个欧洲市场的80%。整个欧洲市场法律健全,各方面比较有秩序。
  东亚市场:日本这几年的直销业绩有所波动,和日本整个经济发展的状况密不可分;韩国市场2011~2014年业绩一直处于增长阶段,复合增长率为8.1%,增长速度要高于世界直销业平均增速。
  东南亚市场:马来西亚和泰国市场相对活跃,比较有潜力的市场是印度尼西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