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安利中国20年的成功秘诀

时间:2015-07-09 09:15:55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李正勇

1.jpg

2.jpg

  今年是安利 (中国)扎根中国的第20个年头。安利创办人之一理查·狄维士先生在最新出版的自传《丰盛人生》中回忆道,按照当年安利对海外市场开发难度的排序,进军中国市场属于挑战之列。
  确实,安利当年需要面对的挑战有很多,比如对中国市场的完全陌生,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市场经济尚不成熟,比如消费者对直销几乎一无所知……但是,安利(中国)显然经受住了考验。自1995年正式开业以来,安利(中国)从小到大,不断进取,到2003年即业绩过百亿,成为安利全球最大的市场。安利产品家喻户晓,美名远播;安利事业机会帮助数以万计的人们成就丰盛人生,而数十万热心慈善的安利人亦成为了中国社会温暖如炬的公益力量。
  回顾安利(中国)20年发展历程,其成功的秘诀在哪里?是诚信为本、言出必行;是携手伙伴、共同成长;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热心公益、回馈社会。这四句话,道出了安利(中国)继往开来、基业长青之道。
 

  品质是最好的底气
  “透明工厂”在今天不算新奇,因为屡屡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很多企业以此向外界表明诚信。但早在2002年,安利就选择了主动亮剑。事实上,安利开放工厂,供提前申请的消费者、营销人员、媒体和公众参观的做法,从一开始就被视为整个行业乃至整个中国商业社会的典范。截至2014年底,一共有近80万社会各界人士亲眼见证了安利广州工厂高标准的生产实践。
  安利做“透明工厂”的勇气,来源于安利产品卓越品质带来的底气。有一个小故事在安利(中国)流传至今。2008年时值厄尔尼诺气候冷年,异常气候使得全球大蒜数量减少,品质也不如往年。安利实验室检测发现,市场上大蒜的微生物水平虽然符合国家脱水蔬菜标准,但却低于安利公司的内控标准。为确保产品品质,安利(中国)宣布暂停纽崔莱薄荷香蒜片的生产。
  从2009年到2011年,两年多的停产给安利(中国)带来的损失不可谓不大。但安利认为,只有在原料采集、生产、质保等各个环节坚持全程高标准,才能保证产品持久的高品质。
  事实上,为确保产品品质经得起时间与市场的检验,安利(中国)目前建设有5个专业实验室,是美国安利海外功能最完善、设备最先进的品质保证实验室,每年做各种测试达60余万次,获得的认证检测方法多达95个。此外,安利(中国)还先后在华建立了研发中心和植物研究中心,用本土化研发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
 

  践诺“企业公民”,道德是最好的竞争力
  50多年来,安利始终坚信: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来到中国后,安利继续坚守这一信念,在关爱儿童、保护环境、志愿服务等领域持续投入与耕耘。截至2014年12月,安利(中国)捐赠、赞助款项达7.4238亿元人民币(1.215亿美元),参与实施公益项目11700多项,包括“爱心手牵手”关爱儿童公益活动、阳光成长计划、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爱心社区、彩虹支教计划、冬日暖阳、支持极地科考等项目。
  2011年,安利(中国)投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安利公益基金会。作为国内第一家由民政部主管、有跨国企业背景的非公募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着重关注贫困儿童的营养和教育两大领域。春苗营养厨房是目前基金会最重要的慈善项目,该项目旨在改善贫困农村地区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的营养状况。截至2014年底,“春苗营养计划”共计建成3324所春苗厨房,培训了3500名厨房管理员,整体受益儿童150万。
  以安利营销人员为主体的安利志愿者,是中国最大的企业志愿者队伍。20年来,灾难降临时有他们援助的身影;奥运赛事中有他们微笑的服务;边远农村里有他们关爱的行动。目前,全国共有安利志愿者服务队213个,志愿服务累计超过210万小时。
  由于安利(中国)在公益领域的突出成就,安利成为了各项颁奖礼的“常客”。其中中国公益领域最高奖—“中华慈善奖”,曾6次花落安利(中国)。安利公益基金会三度荣获民政部“公益慈善信息披露卓越组织”称号,2014年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榜”第16位。


  接招“互联网+”
  体验制胜+数字化战略
  双管齐下
  电商来势汹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直销业务会不会受到影响?安利的答案很明确。
  其实,电子商务对于安利来说并不是新事物。早在1999年,安利(中国)就建立了为营销人员提供业务支持的安利易联网;2006年,安利(中国)又在广州建立了数据中心。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截至目前,安利共拥有10大微信公众号、6大微博账号以及12个APP,全面助力营销人员开拓业务。安利大中华市场副总裁余放透露,基于直销员社交圈拓展的社交电商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有望年内进行试运营。
  如果说数字化战略是在线上做好了迎接新挑战的准备,那么体验战略则是安利从线下对未来发展的重要布局。安利认为,脱生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新一代年轻人,正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和主流消费群体。他们看重品牌背后的个性与情感,追求品牌带来的温度与内涵,这意味着消费者体验将成为未来最令人兴奋的企业机遇。
  2014年,安利在上海、深圳的旗舰体验馆相继开业,今年年底,安利(中国)第三家旗舰级体验馆也将落户成都高新区天府三街峰汇中心。同时,安利在二线及中小城市建设迷你体验馆及体验店,未来一年会有更多实体店铺升级为体验店铺。作为“互联网+”下的新事物,安利体验馆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店铺,而是一个集购物、学习、体验、交流、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中心,在这里,消费者可以全方位感受由安利产品带来的美好品质生活。相信随着安利体验战略的全面展开,顾客将在这里获得更加美好的消费体验。
  天府早报记者 李正勇
  安利(中国)荣获由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中国质量鼎”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利花园式工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