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霸王在为进军直销筹钱?

时间:2015-04-15 09:36: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连续五年亏损之后,如今又要将如此多的股份抵押给金融机构做融资,是颓势难挽还是另有企图?霸王集团近日的一纸公告,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公告显示,在港上市的霸王公司接获控股股东F ortune S tationLim ited告知,公司19.01亿股股份已经被FortuneStationLim ited抵押予一家金融机构,作为该金融机构向控股股东授出的贷款融资的担保。所抵押股份合共相当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约65.3%。
  霸王一位总监4月10日向南都记者表示,老板这么做有自己的想法,但由于涉及上市公司,具体想法需等公告。南都记者近日调查获悉,霸王进军直销的传闻已经在业内流传数月,有分析认为霸王控股股东此番将19.01亿股的霸王股份抵押予一家金融机构,旨在为进军直销筹钱。


  质押股份筹钱为哪般?
  65.3%的股份值多少钱?以4月1日,霸王港股收盘价0 .47元计算,本次质押股份共价值约8 .9亿港元(约7.13亿元)。此笔资金,实数近年来霸王最大手笔融资。
  自从2010年“二噁烷事件”以来,霸王的经营业绩连续5年下滑,特别是在2013年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遭遇挫折后,霸王实则已经被挤出日化行业第一梯队。霸王此次大手笔融资,有业内人士分析,或许与霸王总裁之前向外界宣称的进军直销有关。
  昨日,前述霸王总监也向南都记者透露,霸王已经正式向商务部申请直销牌照,目前已经交齐了2000万保证金。
  而据南都记者了解发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广贵高铁系列招商会上,霸王集团掌门人万玉华宣布霸王将进军大健康产业。有接近霸王的业内人士则透露,霸王布局直销,具体产品将以大健康为准,主要将涵盖“保健品、日化产品”。


  直销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将超过六成的股份质押融资,或许是霸王为扭转业绩颓势的断腕之举。
  今年一月份,霸王集团发布上市以来的第九次盈利预警,2014年将继续亏损。而之后的公告进一步显示,由于生产和销售家庭个人护理产品持续经营业务销售收入下跌,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全年录得经营净亏损约1.17亿人民币。这也意味着,霸王自2009年上市以来,除上市首年盈利外,其余五年,全部亏损,累计亏损额达15.56亿元。
  与此同时,近年来业绩喜人的直销行业似乎让万玉华看到了希望。2014年48家企业总体业绩达1640 .9亿,增量为347.5亿,增长率达到26 .87%。这一增速明显高于日化行业的增速。本土日化企业的代表上海家化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53.35亿元,同比增长仅有19.38%。
  此外,近年来内资直销企业发展速度迅猛,也在为霸王等传统日化企业布局直销提供了颇佳的外部环境。
  据了解,外资直销企业一直垄断着直销市场的半壁江山,2013年外资拿牌业绩占总体业绩的73%,2014年情况有所改善。据统计,2014年外资直销企业22家,共创下1055.1亿业绩,外资直销企业业绩占比64.3%;内资直销企业达26家,共创业绩585 .8亿,内资直销企业业绩占比35.7%。
  “对比内外资在整体业绩上的贡献率发现,内资直销企业的贡献稳步增长,内外资双方的差距进一步减小。未来3年- 5年,内资直销企业有望全面超过外资企业,成为行业的主流。”业内资深人士如是告诉南都记者。
  对于上述转机为何会出现,业内人士认为,相对外资直销企业,作为本土企业的内资直销企业具备外资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是一大原因。此外,直销企业在税收、创业就业、拉动地方经济方面有着巨大的贡献,内资企业立足地方多年,无论是贡献层面还是情感层面,地方政府都愿意支持内资企业进军直销,培育地方龙头企业,这给霸王等企业进军直销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据了解,目前商务部发牌的直销企业已有约50家企业,包括已经申请直销和在以“擦边球”方式运营的企业在内,实际在做的有近百家,市场竞争激烈。业内人士认为,直销行业对企业产品规划和管理团队的要求很高,目前霸王并没有很有特色的尖端产品,虽然霸王系列在部分地区的认知度较高,但是如果缺乏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和合理的产品规划,霸王直销之路或许不平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