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销舆情

某直销企业浙江分公司被罚150万

时间:2019-11-13 13:14:15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作者:

  案情简介

  浙江淳安查处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虚假宣传案

  办案机关: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

  处罚结果:罚款150万元
  处罚时间:2019年1月30日

  2018年12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慧任团队负责人金某在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涉嫌组织开展传销活动。当天,淳安县市场监管局对举报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组织执法人员于2018年12月10日、14日和28日,依法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经初步调查,慧任团队负责人金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已被另案处理。淳安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涉嫌开展虚假宣传等违法活动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于2015年7月13日注册成立,是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下属分公司之一,主要负责直销区域的扩区、直销员的管理、直销网点的管理、培训会场会议的管理以及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直销产品的发放和销售等工作。
   
  执法人员在当事人办公大楼会场的电脑中提取了写有“DDS原理、DDS的神奇功效、激活细胞、排酸纠酸、通经活络、排风排湿”等产品介绍内容的PPT文件,在当事人办公大楼楼道间和职工公寓过道墙壁上提取了产品宣传广告牌,在当事人办公大楼一楼的市场管理中心客服部售货机中提取了产品手册和DDS美容养生按摩器说明书等材料。上述材料里宣称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适合所有亚健康人群和酸性体质人群以及有心脏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糖尿病、痛风、尿毒症、肝病、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人群。经查证,当事人为推销其经营的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在上述材料中对产品功能、性能和医疗作用等作出虚假内容的表述,对消费者造成了欺骗、误导。
  
  同时,执法人员对浙江电视台《今日聚焦》栏目播出的位于当事人办公大楼东侧二楼培训情况的视频进行了拷贝。
  
  淳安县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所销售的商品即非药品也非医疗器械,其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对其经营的商品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之规定,淳安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虚假宣传,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

  办案人员谈体会——

  多方收集证据   紧盯培训重点

  直销企业的会议培训人数众多、影响面大。办案人员在实际执法中发现,在直销企业培训环节较易发生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本案中,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多方收集证据,紧盯直销培训重点环节,不放过任何办案细节,最终成功查办本案。

  淳安县市场监管局认定,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是直销企业的省级分公司,为推销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营的产品,利用现场演示、专家讲解、视频制作等方式,进行功效、性能和医疗作用的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属于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由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经省级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违法情节严重,杭州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对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虚假宣传行为予以从重处罚,对其罚款150万元。

  案件特点
  
  通过查办本案,办案人员总结了本案三个特点。一是案件影响面大。本案查办正处于2019年初部分直销行业违规经营的舆论爆发期,同时案件线索来源于省级主要媒体,并在浙江电视台《今日聚焦》栏目进行播出,社会影响较大。淳安县市场监管局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组织专案组深入调查取证,主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和交流,克服案外影响因素;组织力量远赴河北等地调查询问,以铁一般的证据、严格的程序办结本案。
  
  二是虚假宣传手段多样。本案当事人为推销其商品,通过会议活动宣传、PPT宣传、广告牌宣传、产品手册等方式宣传,涉及的宣传手段多样,宣传覆盖面广。淳安县市场监管局在调查过程中,不放过经营场所的每个角落,不遗漏涉案人员的每个细节,从蛛丝马迹中寻找违法证据,先后发现多种虚假宣传的载体,为后续的案件定性和裁量奠定扎实基础。
  
  三是调查取证困难。由于浙江电视台《今日聚焦》栏目对本案的曝光,导致涉案人员警觉性提高,提前将部分证据转移。当事人还派遣法务人员对涉案人员进行规避法律问题的培训,在询问中歪曲事实,阻碍案件调查,对案件的调查取证造成了巨大阻力。淳安县市场监管局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及时采用电子取证手段提取当事人涉案人员的手机信息,基本掌握当事人的反查动态,同时采取同时分组询问的方式,进行逐一攻破。在本案调查过程中,淳安县市场监管局还邀请县公安局公安干警进行现场指导,最终取得关键证据的突破。

  经验做法
  
  办案人员认为,成功办结本案有三点经验。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快速有力处置。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功能,广泛征集线索。对无固定场所会销行为实行备案制度,督促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及时报备会销情况,并持续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值班机制,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快速打击违法苗头。
  
  二是紧盯重点目标,落实属地责任。根据产品抽检和日常监管情况,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受理的投诉举报,确定重点检查区域和对象。同时,淳安县市场监管局按照“挂图作战”方法,将所有重点检查对象逐一落实到位,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注重宣传防范。选取典型案件,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对虚假宣传、传销等伎俩的识别能力,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办案启示
  
  在直销培训中,直销企业采取团队成员自行组织、自行讲解、自行演示、相互分享等方式,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推给下属团队或个人,从而收到“弃车保帅”的规避效果。本案中,淳安县市场监管局从调查构思、现场取证等过程中,提前防范当事人可能出现的逃避责任手段,从场所、设备、管理、宣传对象等方面入手,明确并追究直销企业的法律责任,为类似案件查处积累了一定经验。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 童献政 高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