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销舆情

警惕保健品诈骗“七大陷阱”

时间:2018-10-23 15:47:38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为了向老年人兜售夸大功效或假冒伪劣的保健食品,有些不良公司挖空心思用各种手段“坑老”。专家提醒,购买保健食品,以下常见7大“消费陷阱”不可不防。

  陷阱一: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概念。某些经营者利用老年人对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不清、存在理解误区的弱点,暗示保健食品具有治疗效果,甚至捏造出各种功效。有些保健食品广告则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声称“包治百病”“比药品还有效”,使用“根治”“药到病除”等字眼,或以“无效退款”“无毒副作用”等虚假承诺诱骗消费者。但事实上,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并不具有治疗功效。

  陷阱二:虚构“权威证明”骗取信任。某些商家发布非法保健品广告,假借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或行业组织的名义和形象,为其保健品的功效作背书,还有保健品广告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措辞,从而诱导老年人对相关保健品功效深信不疑。

  陷阱三:假借送赠品或免费试用等方式揽客。有些商家就通过“赠药”“免费试用”“发放礼品”“抽奖”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各种促销活动。促销现场往往气氛热烈,并请所谓的患者现身说法,甚至雇人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假象,给老年人造成不买就没有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使老年人不知不觉中被“洗脑”,进而花钱购买大量产品。、

  陷阱四:组织免费讲座或免费旅游兜售产品。有些商家名义上是开展免费健康讲座、免费旅游活动,实际则是为了兜售保健品。邀请所谓“专家”“教授”“医生”现场谈养生,有些老年人因为盲信“专家”的话而买入保健食品或保健器械,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另有老人在参加义诊咨询、免费体检后,偏听偏信所谓“医生”建议,把治病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保健品上,甚至拒不遵循正规医院的医嘱,导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陷阱五:上门服务温情麻痹。针对部分老年人远离子女,生活孤单寂寞的特点,有些不良公司则雇佣人员,通过所谓亲情服务与老年人建立起信任关系,温情麻痹,随后高价推销保健食品,使老年人“无法拒绝”“心甘情愿”自掏腰包买其功效夸大的暴利保健食品。

  陷阱六:电信诈骗中奖诱惑。某些公司打着一些“养生”栏目或保健中心工作人员的幌子,以关心回访患者的名义询问其身体情况,忽悠推销保健食品;或是以中奖信息为“诱饵”,诱惑消费者掉入其设计好的保健食品“消费陷阱”。

  陷阱七:流动设点雇托迷惑。这类保健食品营销公司(人员)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吸引消费者参加其促销活动,再请些托儿制造假象,吹嘘用了其保健食品后身体如何改善,甚至“治好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不用再吃药”,骗一些有慢性基础病的中老年人上当,以为可以用它代替日常治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