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微商

保健食品迎来史上最严监管!新版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12月起实施

时间:2018-06-25 09:34:0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配套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种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将在《条例》实施后,迎来最严厉的监管。

  对比2015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条例》内容上从10章64条扩充至10章200条,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处罚到人”、保健食品监管等内容进行了细化,凸显了我国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

  处罚明确到“人”

  以往遇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时或有出现企业“背锅”、法人代表被处罚,而真正“幕后老板”毫发无损的问题。以后,这种情况或不再出现。

  《条例》明确规定,要“处罚到人”。对具有故意实施违法行为、违法行为性质恶劣、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情形之一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除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给予单位处罚外,要对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其上一年度从本单位取得收入的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

  标准更加清晰

  《条例》对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网购食品的监管要求进行了细化、强调和补充。

  《条例》第12条指出,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不属于地方特色食品,不得对其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第38条规定,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食品标准的清理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和进一步完善,未来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数量将大为减少。

  此外,《条例》还强调禁止利用包括会议、讲座、健康咨询在内的任何方式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这也让近年流行的老年人保健品非法“会销”无所遁形。

  强调“从重处罚”

  《条例》还传递出了重拳打击各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信号,同时也让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章可循。

  比如,第67条第1款明确指出了“情节严重”的多种具体情形,包括:违法行为涉及的产品货值金额2万元以上或者违法行为持续时间3个月以上;造成食源性疾病并出现死亡病例,或者造成30人以上食源性疾病但未出现死亡病例;故意提供虚假信息或者隐瞒真实情况等。

  此外,《条例》还将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针对特定人群的食品以及其他食品安全风险较高或者销售量大的食品的追溯体系建设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的重点。明确了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集中用餐单位的食堂应当执行原料控制、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制度,并依法定期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强调了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显著标示,标示办法由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农业行政部门制定。

  食刻出击

  羊城晚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