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微商

夸大宣传跨区直销 九极打“擦边球”?

时间:2017-12-20 14:08: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5.jpg

6.jpg

  在九极生物的事业手册中,详细介绍了极差和新动力等奖金制度,涉嫌传销。   见习记者 黄亚苹 摄

  “婆婆因三高中风只能与轮椅相伴,没想到吃了九极产品后竟然可以推车走动……”近日,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极生物”)的湖南区直销团队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着类似的广告信息。

  从12月13日起,截至本文发稿时,三湘都市报记者经连续多日调查发现,香雪制药是一家颇负盛名的上市公司,而九极生物是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九极公司不仅夸大产品功能、多数产品无商务部直销备案,还存在高额返利、跨区域直销等行为。

  63款产品无正规备案

  12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湘江世纪城某住户家中看到,十几平方米的客厅内,有6人正在了解九极生物的产品优势和奖励制度,这些人或是发展下线的目标对象,或是已入会的会员。

  为了体现产品的功效,其中一位自称朱雪媛的老师现场试验。她用米和自来水模拟体内细胞及血液,在一个约200ml的水杯中滴入碘酒,模拟身体被污染的过程,随后倒入九极生物的益清胶囊,不到十秒,塑料杯水从黑棕色变为浑浊的黄色。“益清胶囊是从葡萄籽中提炼出来的原花青素,每100克胶囊有2850毫克原花青素,具有去余氯、抗氧化等多种功能。”朱雪媛向在场人员介绍。

  对产品功效的宣传是九极生物会员的重要工作。在“九极长沙”的微信群中,不仅有介绍产品前如何卖关子、抖包袱等“技巧”,还有大量可供分享的九极产品调理癌症、缓解中风等案例:“孩子发烧不要打针输液,孩子身体是承受不了的,一天多喝几支益康口服液,不光能退烧,还能全身调理。”微友“谷正英”如是说。而微友“刘星”则发帖:“原本中风无法行走的婆婆,吃九极数款产品不到一个月,就可以丢掉拐杖下床走路。”

  尽管九极生物于2013年7月成为商务部批准的合规直销公司,但根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备案产品仅有益康口服液、绮丽口服液等五种保健食品,但九极生物官网上则列出了坤仕兰、臻颜悦色、恒时新悦等5个品牌共计63款产品,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均没显示备案。

  缴纳3118元可月入过万

  除介绍产品外,朱雪媛还解释了多层返利的三网合一制度。

  这种由极差制、原动力和新动力组成的三网合一制度,能让加入九极的会员依照三种独立网获得奖金,“缴纳7600元激活新动力机制后,可获得20%的零售利润和2-5层血缘奖,第6层开始可获得下线入会金额10%的量碰奖,此外还可获得12%超额奖、9%业绩红利等多种奖励。”朱雪媛说,“当你购买3118元产品成为会员,并发展两个会员后,就可获得1920元工资,900E钱包货币,以及450元个人业绩奖励。”她强调,当你和你的团队产生销售业绩后,届时可以以个人和团队两种模式领取对应奖金。

  “上周长沙召开了首场招商会,参加人数超过50人,有6个伙伴成为3118会员。”朱雪媛透露,自她6月开拓长沙九极市场后,她名下的会员已超过80人,月收入也轻松过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雪制药日前发布的《子公司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直销区域扩区的公告》中,仅有广东省、江西省、福建省、浙江省、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山东省青岛市、吉林省共9个区域获得商务部批准,而湖南省并未被纳入此次直销扩区之中。 

  既然湖南省不属于九极公司被准予的直销活动区域,那么,上述团队又为何能在湖南发展下线、开设专卖店及在朋友圈发布销售信息呢?

  “只要公司有牌照合法就行,不允许展开业务证明了竞争小、市场潜力大。”当被问起跨区域直销是否合规时,朱雪媛表示,只要不明面上开展促销活动就不会惹麻烦。

  随后,记者针对有关情况向九极客服反映,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得到问题回复。 本报将继续关注。 

  ■见习记者 黄亚苹

  律师说法

  或涉嫌变相传销 消费者应提高警惕

  “根据国务院《直销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直销企业应该在获批的产品范围和区域内开展直销业务,不得跨范围、跨区域经营,并不得发布宣传直销员销售报酬的广告,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亲辉表示,九极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或涉嫌变相传销。

  他表示,国务院《禁止传销条例》有关规定也显示,对组织策划传销行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或投资时,一定要确认产品和公司资质,勿轻信产品的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延伸

  符合这些特征的很有可能是传销

  消费返利、数字货币高额收益……互联网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已破获的新型互联网传销、擦边球式传销案例数不胜数。面对“轰炸式”的产品广告信息宣传,消费者又该如何辨别打着梦想旗号的传销陷阱呢?

  工商部门表示,辨别传销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交入门费成为会员,二是通过“上线”、“下线”的隶属关系形成网络,三是需要通过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额作为计价报酬。

  此外,日前,我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的《关于防范各类传销违法行为的安全警示》中也呼吁市民群众,要切实提高守法意识和风险意识,不轻信他人诱导,远离传销,如果发现传销活动线索,应及时向工商部门“12315”,或公安机关“110”进行举报。

  链接

  我省传销案件罚没金额超3000万元

  本报12月19日讯  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省工商局官网获悉,2017年以来,湖南共查办传销案件150件,其中行政处罚结案59起,罚没金额3483.74万元,刑事立案70余起,刑事拘留529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53起,移送司法机关人数149人,公安查处和法院判决的传销案件涉案资金达65.03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共捣毁传销窝点1500余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5905人,录入全国打传系统黑名单1910人,打击了传销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大规模、公开化的传销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表示,将把网络传销作为今后的整治工作重点,全面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重拳打击网络传销。   

  ■记者 朱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